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网络谣言治理进入智慧时代

2020-01-09 14:27: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国网民已达8.54亿,网上信息五花八门,网络谣言治理需要进入全新的时代。网络谣言指通过网络媒介传播的谣言,这些言论一般缺乏事实依据、科学支撑。网络谣言标题一般为“一定不要做什么,否则怎么样”、“某某人做了什么,家破人亡”、“睡前做这几件事、会引起猝死”等,内容多为“某某专家称”。在这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们可以足不出户知天下,但也存在信息过多难辨真假的窘境。网络不应成为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维护网络生态的风清气正。

切断利益链,根除网络谣言的“种子”。俗话说“无利不起早”,为什么辟谣的手段日趋完善,网络谣言仍然屡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利益大于风险。利主要表现在博人眼球、吸引流量成为“网红”,或者是为了引导社会舆论,前者看似情有可原、但与后者同样可能引起社会负面效应。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对“网络谣言”作出了新的规定,就其处罚结果而言,一般为管制、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必须切断他们的利益链,让他们这样的“网红”不红,传播网络谣言没有任何利处,定能根除网络谣言的“种子”。

正确使用大数据,阻断网络谣言的“养分供给”。大数据时代,可以通过分析个人、群体的数据预测他们的偏好,从而开展个性服务。这是把“双刃剑”,网络谣言传播正是利用这一方式提供“养分”。一些网络谣言制造者通过分析个人数据,预测喜好,针对性的编造谣言,批量制造,大范围传播。这样的“包装”让受众对此难辨真伪,往往以宁可错信的心态,助长网络谣言的生存态势。每个人的数据本应该是个人隐私,为何会被不法之人加以利用?大数据时代,如何保障个人数据隐私安全,个人、网络平台、网信监管部门难道不应该引起深思吗?每一个用户转载的软件前,软件平台为了获得相应权限会先和用户签订相应的协议,协议本身是保护用户还是软件平台我们暂且不论。个人在转载软件时应更加谨慎、留意每一个细节;数据监测平台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履行自身义务;监管部门需提高队伍素质建设,创新监督手段和评价标准,适度规范、引导,以切断其养分,遏制网络谣言生长。

减少需求、完善制度、规范平台,消除网络谣言的“土壤”。谣言止于智者。要清除网络谣言“生长土壤”首先是要减少需求。随着微信在广大中老年人群体的推广,我们时常可以收到来自长辈各种转发的养生类、保健类的链接。其实很多内容就属于是网络谣言。如“雾霾天一定要少开窗”、“螃蟹和西红柿同食如吃砒霜”、“只用食疗就可以降血压”等等。这些往往是长辈出于对晚辈的关心,关心则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此类的言论很容易被大面积传开。子女对长辈多点问候和关怀,多点耐心和时间给他们讲解辨别网络谣言的方法,相信他们也可以成为抵制网络谣言的一员。另一方面网络是新兴事物,在监管制度上有一定的滞后性。各级各部门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近年来网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顺利举行、中国互联网联系辟谣平台的建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在2019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6家网站、平台共同签订《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网络治理的部分内容入刑法这些都证明着网络谣言治理进入全新时代。

我们坚信只要广大网民不偏听偏信谣言、积极举报,平台担起社会责任、各监管部门积极探讨新的监管方式,定能共同发力,构建网络谣言智慧治理时代,净化网络环境。(贵州省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 王艳玲)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