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被“APP”绑架的基层干部

2019-12-30 10:08:2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段时间,笔者在基层走访中与一些干部闲聊,他们不停的埋怨自己的手机是不是该换了,我问为什么想换手机,他们说:“唉,现在的工作不是叫下载这个APP就是那个APP,现在我的手机上都有十几个APP了,太占用我的内存了,有些APP还需要每天完成任务,上报图片什么的,我不仅要下载APP,还得把图片截屏保存,深怕以后工作没有留痕被问责通报。”一个APP导致基层干部埋怨唠叨,笔者不禁想到:“APP留痕”什么时候成为了基层干部工作的“基本动作”?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工作开始以手机为载体开展数据信息采集,以便提升工作效率,这是当前信息化时代工作的迫切需要,但是部分工作是否必须通过下载各种形式的APP才能满足信息化时代的工作需要?这就值得我们思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但在基层减负的“大气候”下,“APP捆绑工作”的形式主义乱象依然时隐时现,以致一些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常常被各类APP所占据。

当然,大力推行微信公众号、APP等现代信息平台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顶层设计,完善决策、项目论证和反馈机制等提供有力载体。但作为基层干部而言,第一职责就是要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基层工作的基础在农村、在农民,大多数农村群众关心的是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不是今天拿着一个手机去张三家采集信息,明天又拿着一个手机去李四家采集信息。这种依托APP开展工作的方式只会让干群关系逐渐疏远,使群众误以为基层干部只是信息采集者,没有真正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是看成效。评价工作,过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背离了“初心原点”,即便“留痕”做得再好,如果事情没解决,群众依然不会满意。因此,基层干部要学会鉴别,要认识到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才是基层工作的根本。推广APP固然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头脑清醒”,要立足基层实际,统一和完善各类APP,把推广APP作为开展基层工作的辅助力量,切实把工作的大部分精力倾注在服务群众上,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指尖上的留痕”。

其实,不管是推广大数据,还是完善信息化,我们都不能简单的以推广任务的形式来开展工作。各类APP是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化、便捷化的重要手段,应该坚持以便捷为出发点,以融通综合服务功能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不能“是菜都放进篮子”,让APP泛滥成灾,成为形式主义的推手。(月吉远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