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从“李子柒”走红看“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9-12-30 09:52:4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美食视频博主李子柒被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邀请担任“中国农村青年带头人推广大使”。李子柒凭借自身的勤劳与纤巧,通过短视频直观地展示出乡村生活的美好部分,走红海内外。

如果说美食视频的播放点击量、粉丝数量是李子柒成功的“前奏曲”,电商带货则是李子柒模式的“重头戏”。当下,电商冲击着商场,微信代替着短信,“互联网+”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我国广大贫困山区,有着较多的独具特色的农产品,本是发展致富的“金种子”,但因交通、信息等不畅,导致大山里的好东西“走不出去”,城市消费者想要的绿色山货“买不进来”,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笔者认为,农村电商对于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而言大有裨益,可从三个方面,充分用好电商扶贫,让农村电商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助燃器。

强化思想引导,奏响电商扶贫“序列曲”。扶贫先扶志,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观念落后,对电商扶贫这一新鲜事物存在抵触情绪,不敢尝试。党员干部要带头走上讲习所讲台、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开展扶志教育,进行政策宣讲以及普及电商扶贫的相关知识,转变群众观念,解放群众思想,激发其自主创业的激情。针对思想特别严重的困难群众,要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教育,帮助困难群众添足脱贫“动能”,破除“等靠要”思想,从根源上拔除“穷根”。要培养一批致富能力强、脱贫成效明显、带富辐射面广、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带领着当地群众发展产业,推进产业生产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打响电商扶贫“第一枪”。

坚持精准靶向,奏响电商扶贫“主题曲”。农村是“原生态”和“无污染”的代名词,贫困地区各类原生态的农特产品较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只是在产业化、品牌化方面滞后,导致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因而,电商扶贫要真正发展起来,必须精准靶向,结合当地实际,找准发展的产业,此时,需要外力的介入,如,发展种养殖业可以邀请农技专家实地考察,确定当地自然条件适宜种养植的种类,发动部分群众试验种养植产业,并适时给予技术指导,成功后,大范围发动群众参与。

畅通产销渠道,奏响电商扶贫“交响曲”。产品生产出来了之后,销售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要完善交通、物流、4G网络等硬件设施建设,也要通过电视、媒体、广告、网络平台等“组合拳”加强软件设施的建设。在营销方面,可打造拼团分销、拼团、秒杀等营销工具,聚合更多助农人士帮忙售卖。在推广方面,可以拍摄一些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影像资料,上传至各类短视频网站,坚持每日更新,吸引粉丝关注,用“洋方式”传播“土味道”,当粉丝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再销售产品以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产业链。如,贵州黔东南的黎平县盖宝村的“七仙女”,用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宣传民族文化、助力家乡脱贫,现已成功帮助销售当地各类农特产品。这些成功案例都是值得学习并且借鉴推广的。(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唐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