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斗争精神芬芳纪检监察使命

2019-11-07 16:11:24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先古开天辟地以来。纵观“三皇五帝”到如今千百年来人类漫长的岁月征程,就是一部奋斗不息的斗争史。人类为生存与自然斗;为独立与强敌斗;为图变与自己斗……

斗争精神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斗争之花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天堑变通途;斗争气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斗争信念唯马克思主义为崇高,斗争智慧灿烂混沌天体,一部《封神演义》更是斗出主宰万千智慧的西天古佛;斗出统领“三界”的天庭地府;斗出各司其职玉帝神仙,他们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擒妖捉魔、惩恶扬善,演绎出一个天地人合一的神化乾坤。

其实要说斗争,伟人毛泽东的话最霸气:“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那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气概,分明视宇宙生死成毁为自然进化的豪言壮语,战天斗地勇往向前的精神,激励后人在追求真伪中初心不变、矢志不渝;在捍卫国家、民族利益上义无反顾、舍身成仁;在谋变图强前挺身而出、敢为人先的勇气,尽管岁月更替、山川异域,也不曾改变炎黄子孙那种风雨同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

放眼当今世界之大变局,各种风险、压力和挑战并存,既要有时刻同内部拉帮结派、贪污腐败、四风弥散、庸政懒政等现象作长期斗争的清醒,又要有同外部意识形态渗透、经济封锁、技术壁垒、武力威胁等冲突作坚决斗争的准备。唯如此,才能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大潮中,让先辈时刻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万千责任在斗争中登顶高峰,在斗争中芬芳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

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厚道为本的中华民族,自古崇尚“武能定国、文能安邦”这一斗争法理。共产党人早在进京之初的出发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中,就把建立新中国比作“赶考”,说绝不做李自成。这种与自我忧患意识作斗争的思想准备何等睿智鲜明,以至几十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穷其所能后,喟然长叹,把社会主义新中国比作铁板一块,无隙可乘、无缝可击。正是这一凝聚起党群一心,同心奋斗的磅礴合力,让以美帝为首不可一世的联合国军百般无奈下,在朝鲜板门店的谈判桌上签下了他们刻骨铭心的败绩,“三八线”成了他们不可逾越的红线;让嘲笑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新中国拥有了“两弹一星”,笼罩在祖国上空的核威慑挥之远去,让层层封锁的祖国大门迎来了美国总统尼克松主动言和的双手;让南海无视中国主权的挑衅步入了解放军的双航母时代;让自力更生的新中国有了自己的“北斗”、“天眼”,能上九天目睹月球的真容,能下五洋遨游深海神奇,斗争让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中国人不信邪,更不怕邪。深悟“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的共产党人,面对西方强国以贸易争端为借口,别有用心频频挥出的制裁大棒。2019年9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行政学院)为中青年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中“斗争”一词,一时间将近60多万次的刷屏,为作为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的百年大党,发出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号召。召唤我们新时代的中华儿女鼓舞起昂扬斗志,以大无畏的浩然正气迎接这场伟大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讲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上与我们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上的天然矛盾对立,意识形态上的恶意诋毁,历史沿革上的荒谬歪曲,贸易战中的单边主义,军事上的霸权行劲,祖国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道路何其艰巨。如果失去斗争,而只是“一味厚重,绝不发露”的隐忍,或“只随黄叶舞秋风”的顺应是注定找不到出路、突不出重围、看不到希望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历经磨难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70年风雨洗礼的新中国,在斗争中愈挫愈勇、愈挫愈坚、愈挫愈强。9000万共产党人和14亿华夏儿女,其发展创造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积力之所举,底气十足,任何外部势力想遏制新中国的崛起都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徒劳,任何外部势力想阻挠新中国的复兴都只能是纸上谈兵的痴人说梦。

历史上山河变焦土的破碎,无不是“物自腐而后虫生”的覆辙。共产党人以古为镜,把自身的忧患看作最大的敌人,将“打铁还需自身硬”视作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不二法则,将自我革命看作保持这一不二法则的法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岁月的接力赛中,纪检监察系统作为健强执政党免疫系统的生力军、主力军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净化政治生态这一神圣使命,肩上担子,任重道远,要以“万花都落尽”,方显“一树红烧叶”本色,坚守“宁可抱香枝头老”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明确奋斗目标。由此,只有在思想上时刻警醒自己、修正自身、改造自我,永葆造福百姓的初心,才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规矩行为作坚决斗争,时刻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纪检监察卫士;只有在前进中时刻激励自己、“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永葆纪检监察活力,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直挂云帆济沧海”,成为党和国家保驾护航的纪检监察践行者;只有在监督中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日常监督做起来,抓到底、抓到位,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同忧乐、共奋斗、永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才能众志所为、同心向内、坚守党的事业,成为铁打的纪检监察队伍。

相信经过风雨洗礼后,心之所向的纪检监察队伍,必将助力祖国在复兴伟业斗争中赢得一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更加美好明天。(石俊峰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