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小食堂烹出孝老幸福香

2024-04-10 14:20:17 | 来源: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漳湾镇人民政府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所有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老年人深切的牵挂,也是每个子女心中的愿景。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事关生命的尊严,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摆在首位的便是解决老年群体吃饭这个问题,孝老食堂无疑是最优选。

一规范运营机制,增强普惠优服务。食堂建设需采用适老化设计,烹饪区与制作区和分餐区与用餐区需分隔开,打造舒适卫生的用餐环境,实现电气化现代化达标食堂。食堂的饭菜,需遵从科学营养、荤素搭配的要求,一日三餐,正餐4菜一汤,制定营养美味食谱。在收费上结合老年个体经济能力,年龄等综合因素从,采用阶梯收费方式,为留守老人提供低价高质助餐服务。

二以人为本,精心打造谋长远。食堂应始终把食品安全摆在第一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倡导讲究卫生,明确责任管理人员,加强对菜品的把关,并进行食堂账户管理,确保孝老食堂的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要求厨师持健康证上岗,饭菜需兼顾可口与软烂,适合老年群体食用。另外,在保障老人健康的基础上,推出端午包粽子、中秋制作月饼、元宵包汤圆等传统文化趣味活动,动员低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引进社会力量,提升生活品质。除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孝老食堂的建设可从引进社会力量,发动本村邻里乡亲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丰富服务形式、扩大服务辐射范围。通过“孝老食堂+N”,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驿站等阵地相结合模式,促进孝老食堂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陈雪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