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三强化”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4-02-27 16:34:16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留守儿童问题的症结是亲子分离、亲情缺失,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儿童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一系列连带的社会问题。因此,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仅是打外围仗,更要从解决根本问题入手,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为孩子解除心灵的伤痛,切实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让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要按照“政府+社会+家庭”三向合力思路布局,始终坚持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业务部门协作配合、各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平安办、民政、妇联、团委、派出所、中小学、幼儿园等召开留守儿童专题会,引导学校、卫生院、志愿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明确村干、老师、干部包保学生制度,形成留守儿童走访工作机制。同时一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定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进一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强化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对留守儿童的法律责任,发挥其在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管理中的作用。要进一步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要加强安全教育的普及和宣传,尤其是在注意用电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要着重进行宣传,培养留守儿童自护自救能力,切实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三是强化监护制度,完善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教育、监督和惩戒措施。完善委托监护和国家监护制度,我国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其监护人,应当履行对孩子的抚养教育义务,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不能推卸自身的责任。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和亲情是任何人也替代不了的,即使是委托亲属或其他人照顾孩子,也必须提供孩子的基本生活和受教育费用。在离乡外出前、返乡探亲时进行集中教育普及监护人法律常识和家庭教育知识,父母在外出后,以各种方式保持与子女和委托监护人、学校老师的联系和沟通,尽可能减少亲子分离对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不断增强留守家庭监护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陆才英)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