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2022-09-29 10:41: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目前乡村卫生体系整体中,乡村医生在数量上还有较大的空缺,与此同时,其整体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普遍都不高。由于编制较少,乡村医生中自聘人员较多,在编比例低,且待遇不高,远低于其他医院的医生,引入优秀人才人才较为困难。晋升高级职称的名额少、难度大,没有太多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些都是造成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定,乡村医疗卫生体系难以完善的原因。因此,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完善。

提升乡村医生薪资待遇。在合理范围内制定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薪酬总量,并与县级综合医院在同等条件下的临床医师的薪资标准挂钩,落实好基层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福利待遇。同时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绩效工资水平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基层乡村医生薪资待遇水平。着重以基础乡村医生的能力水平和业绩为导向,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培养和引进的评价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同时加强考核和奖惩机制。规范化乡村医生推荐测评、职称评价和执业资格评定等相关制度,稳定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队伍。

优化乡村医生就业机制。简化乡村医生的聘用机制,对符合招聘所要求的学历要求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可采用面试、考察等快捷的形式进行公开招聘,做到应用尽用。同时,对于乡村的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的编制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符合标准的乡村医生,需要优先纳入编制。可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中适当增加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且岗位应当向经规范化培训并且合格的乡村医生倾斜。在岗位聘用、人员招聘等方面,可优先考虑参加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具有本科学历且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乡村医生,在职称晋升方面也可享受优惠政策。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环境。为乡镇的卫生院增加和更新基础的医疗器具及设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为卫生院建设食堂和宿舍楼,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的生活环境。通过不断改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能够减少乡村医生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更安心的在基础工作,服务群众。(福鼎市委组织部 郑杨)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