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医保持续增费群众热议唤“地气”

2022-09-26 15:00:3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随着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全面铺开,大大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病不起、医不起问题。但随着物价的上涨,集资参保标准逐年攀升,从开初几十元提高至200多元,尤其部分山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不景气,有的农村家庭6口人,移交就是2000多元,占家庭总收入的5%以上,引发广大群众热评热议,建议加大贫困地区与相对发达地区资金整合,以制度优势,合理制定“放管服”措施,推动医疗保障资源资金再平衡,缓解山区农村群众负担,务实帮助群众解难题。

以问题为导向,讲清实情,提升公信力。多从宣传实际案例出发,用事实说话,让医保待遇在群众心里能落地生根,更能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每年的参保是真真正正能给自身带去实惠和保障的。除了传统的发放宣传单、上门入户等宣传,还可加强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结合电话联系、漫画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同时与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动,有重点地向学生、特殊人群等加强宣传,详细说明本年度医保缴费政策的变化及缴费时间,确保做到入户宣传率、群众政策知晓率达到100%,让群众观念由“政府要我缴医保”向“我为自己缴医保”转变,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努力构建医保政策人人懂、范围清、缴费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贫困群众为出发点,完善制度,提升精准度。加大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民生事业互动联动,从多角度、多维度统筹,发挥制度优势,打通障碍,深度开通医疗保障再平衡计划,精准分类缴纳医保参保金额,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促进团结进步,让特殊的弱势群体免费参保、减金参保,经济条件好的群体加大参保额度,提高医保服务质量。以广大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不把每一个公民掉队,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优化服务,大力提升医保参保精准度。

以群众受益为立足点,扩宽渠道,提升满意度。打通信息孤岛,让医保、社保、税务等信息集成化,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的宣传应用和功能配套,扩宽缴费渠道,向更多的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流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人工智能发展成果,足不出户完成缴费;特殊人群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大大提升征缴效率、降低征缴成本,提高优质服务。(云南省砚山县委组织部 罗开业 沈树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