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理性生活秩序良习 平衡膳食求是养生

2022-08-10 10:30:34 | 来源: 中廉在线

占位时代前沿,悉习人们的生活与养生,从端正理性饮食观,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来讲,既是对生活的规范、又是扶啟养生的本元。古往今来的史实证明,不良饮食习惯是引起如高血脂症等的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如果总是不规则生活、不规范饮食,偏向个人食性、偏爱吃肥肉、动物内脏,常吃加工肉制品,炒菜放油太多,一日三餐不规则饮用……,就得十分注意血脂问题、就得十分注意食源性疾病问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高血脂等食源性疾病,科学饮食,平衡膳食,均衡均匀调控,是最实在、最基本的措施与有效防控途径。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导致食源性疾病发生的根本致因之一是不规律、不得法、不科学饮食。由于饮食等的不规律导致的疾患的先期反映或者说是早期表现,通常是人的血脂的变化为早期信号。那么,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打好养生的持久战、打赢调控血脂的歼灭战,具有十分重要的当前与长远的战略意义。那么保健康、行养生,防治高血脂应该怎么防、应该怎么吃、应该怎样长效、问效呢!

衡字当头,常期坚持的饮食总原则。历史经验,或者说是传统饮食文化的积沉:平衡膳食是健生之道;营养平衡是人的、健康的生命线;均匀均恒均速适当调控运行是不病少病不大病的有效措施…。由此说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需坚持做到:从食物的计划、选购、配搭、熟制、供应、核控的环环相。坚持做到以标准为轴线、制矩为约朿,经济、市场、天侯、指标波动曲线波动的平衡坐标。摡括数数平衡。

端正理念平衡:人们的健康养生所循的守则,"膳食平衡、营养平衡"。这是人的养生健康的理之理、元之元、根之根、本之本。之所以如是说,是因为,营养平衡:不要一味限制脂肪摄入,以免出现代谢异常等问题。通常情况下,要持续不间断的作好这么几项铺垫平衡的工作。要在标准、指标,摄入、消耗,品质、品种,总量、配比的内外在的平衡与守衡、均衡与均匀上求解求效。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在这几方面做工作。

一曰控制总能量。要对吃的食物热量有一个大概的估计,不能超量。每天摄入按早中睌三餐配比比值为为3:4:3;二曰控制糖的摄入。糖类摄入过多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所以要控制一下;三曰减少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高血脂人群本身血脂已经偏高,所以一定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是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取;四曰多吃粗粮和大豆及其制品。这类食品不含胆固醇,是膳食中的优质蛋白。它们富含有降低胆固醇的物质;五曰戒烟戒酒,少盐饮食。高盐、酗酒、吸烟,也会对血脂水平产生不良影响;六曰多吃蔬菜、水果。水果、蔬菜中膳食纤维较多,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速脂肪的排出;七曰炒菜少加油。采用清蒸、水煮、清炖、清炒、凉拌等方法,避免油煎、油炸和爆炒等方法,降低食用油的摄入;八曰多在家中吃饭。餐馆中的食物多盐多油,对高血脂人群来讲,是需要高度警示的。

坚持量化细化求衡。平衡是隐蔽在生活中,凭借人们心计、品选,量组、优选,持之、坚持的过程,或者说是量化细化质化的过程。这个过是需要坚循"四因、四五”而为的。说的轻松具体点,应坚持做到:在过程中求平衡。坚持三多,即多蔬果、多粗粮、多豆类。每餐保证半斤以上的蔬菜,每天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应限量食用花生瓜子等坚果,每周两三次,每次半把左右。每天用部分包括燕麦、小米、玉米等的粗粮(80克以上)替代精米细面。坚持用黄豆及其制替代部分肉食,用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替代部分精粮;坚持做到三少。人们在日常组织供应和饮食过程中,要做到少甜食和饮料。炒菜尽量少用或不用动物油和人工油,各种植物油要交换食用。少用动物内脏、鱼籽、虾籽、蟹黄等胆固醇含量高,以及肥肉、五花肉、排骨、鸡皮、鸭皮等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在选配与供餐上道道把关。

综合调控平衡。通常情况下,应将饮与动、动与静,一物与它物、一事与它事有机的综合与联动联控,在标准与指标、动态与静态、选配与供管上联动求衡。

首先说是依标衡定。通常,普通人每日摄入食物品种数量为:

谷薯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畜禽肉类40~75克,水产类40~75克,蛋类40~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克左右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不超过5克。高血脂病人,应再略减少肉类、烹调油,谷类食物的用量,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肉类食物,每日饮水量达到1500ml或以上。开列降脂食物清单。即:

蔬菜类:黄瓜、茄子、韭菜、芹菜、胡萝卜、冬瓜、芦笋、洋葱、生姜、大蒜、香菇、黑木耳、甘薯、山药、土豆、菜花、苦瓜、绿豆芽、花椰菜等。水产类:鱼类,其中青鱼、大马哈鱼、沙丁鱼、三文鱼和一些深海鱼,牡蛎、海参、海藻、海带、紫菜等。畜禽蛋奶类:去皮鸡肉、鸡蛋、脱脂牛奶、去皮鸭肉、鸽子、兔肉、乌鸡肉等。水果类:苹果、山楂、橘子、橙子、梨、西瓜、葡萄、无花果、猕猴桃等。五谷杂粮:小米、玉米、燕麦、荞麦、糙米、黑豆、红豆、绿豆、魔芋粉、大豆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都具有食物的产热量较小,食物中含有的脂类物质少、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多,较为普通、便于选购,较为大众、便于烹制等。除此而外,山楂除能降脂,所含解脂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消积化滞的功效,堪称“第二胃动力”,每天吃3~5颗山楂。香菇:可降脂还可降糖,并含有多种生物酶,有明显降低血清生物酶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生物酶水平和降低血糖的作用。是日常饮食少不了菌类预防血栓物。木耳:吃法用法多样。她不仅能减少血液凝块形成、预防血栓,还有排毒养颜功效。大蒜:其所含硫化氢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降低胆固醇。海带:肉的健康伴侣在进食肉类食物时掺些海带,会使脂肪在人体内的蓄积趋于皮下和肌肉组织,减少在心脏、血管和肠膜上积存,有效地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和脂肪过多。绿茶:饭后喝能清肠如果吃得油腻了,推荐饭后来杯绿茶清清肠胃。绿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含量,还能减少脂肪含量等等。知物知品位,选物知时节,用物讲标规,可在生活的招招式式中养生养人生。

划好人生常生常规的平衡线。人的健康的根本途径在于养生、在于科学入微的养生,在于物与一物她物、在于一餐乃致数年的如一多样均匀守衡。由此说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耍始终如一的坚持安排一日三餐,在合理把好摄入关的同时,依然需要科学安排日常生活,在调情志、平心态、浓情趣,巧起居、常运动、优环态、正秩序上下功夫。坚持做到起居活动经常态化、细化,科学化、特性化。诸如依四季时序确定起居时间,常态坚持睡好子午觉;应霞光出行映日光锻练,选择并坚持适应自身特点的快慢走、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乃至琴棋书化读等;建立正常的生法秩序、揭示养生健生的生活规律,规范日复一日的生活习惯,常态生活,良好心态,规范生活、秩矩生存、福禄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