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老年人疫苗接种应多下一些“笨功夫” “苦功夫”“土功夫”

2022-08-05 17:10: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冠疫苗接种是疫情时代下构筑老年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举措。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他们大多患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从个人层面来说,能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的生命安全;从社会层面来说,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防止大规模感染对医疗体系产生过重压力。然而在接种率达到80%后,该项工作进入“瓶颈期”。作为我们基层工作者应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走近老人身边,走进老人心间,多下“笨功夫”“苦功夫”才是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的正路。

宣传方式“笨一点”,正向引导让老人“放心接种。老人不肯接种疫苗,表面上看是因为他们体弱或是存在基础病,对于疫苗没有正确的认知,实际上折射出的是当下疫苗宣传不“落地”的困境。尽管许多地方通过发布政府公众号进行宣传,但由于老年人对于电子媒介的接触少,鲜少翻阅、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大多数费尽心思的宣传都路遇“梗阻”。为了做到应接尽接,一方面,要让干部“下沉”,以跑楼扫楼的形式摸排清楚每家每户的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做好登记、就地宣传,让更多的老年人明白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接种量。另一方面,要让宣传“下沉”,多去老年人每天常去的小区“凉亭”蹲点,以本小区老人接种的案例,正面宣传、正面引导,推动其他老人心甘情愿接种,在老年人之间形成一股“接种新风尚”。

方式方法“苦一点”,开辟专场让老人“舒心接种”。老年人群疫苗接种,是倡导,更需要行动。部分老人因距离远、腿脚不便、排队时间久等因素拒绝去卫生院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靠的就是反复劝导的“婆婆嘴”和不怕路远的“铁脚板”,精准把握老年群体的疑虑和困难,把思想动员到位,把疫苗护送到家。三墩镇在做好前期摸排工作的基础上,自今年来,共开设接种40余场专场,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小区内实地开设疫苗专场,由社区干部推着老人、抬着老人进行接种。让疫苗“多跑腿”换取群众“少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老人疫苗接种的“方便指数”,切实打通老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动员方式“土一点”,发挥老年家人的“能动效应”。疫苗接种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不能“一接了之”。作为基层干部要让老年人感受到全流程、全方位的关怀。从宣传时耐心解读、接种时耐心评估、回访时贴心询问,通过前期预检,细心做好老年人身体情况评估才为老人接种疫苗,以“点对点”的形式了解老年人疫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安全,让老年人疫苗接种这件“民生事”赢得老年家人们的支持。同时在中小学内发放《致全体教家长的一封信——支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让老年人的家人们一齐做好疫苗接种发动工作,做通家中老人的思想工作。

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仅需要我们基层干部脚踏实地、勤能补拙,用最简单最有效的“笨功夫”“苦功夫”“土功夫”,实实在在的走进老年居民,才能以心换心,全力以赴筑牢“免疫屏障”。(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党建办顾人杰)

责任编辑:杰祥祥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