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冬日九天寒与冻 养生温补话羊肉

2022-01-17 10:43: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占位新时代,话健康、话人生、话养生,古今相适相承。处数九天天寒地冻,悉史页话今朝,实说养生养人生。

古人训,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此律贯穿: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顺其自然的贯穿如一。

时至冬日,己在三九四九的交互期。可以说是寒冷的冰点。人们身处此环境条件,可循古训为之,可循现代营养学观念行之,可实行温食淡补之法,以生存生活养生寿宁。

冬日养生,应以温性食物应用于生活,行温养淡补之实。诸类性温食物中一一羊,羊肉是老生常谈又是必守之律。羊肉:味甘性温,入脾肾经,具有补体虚,祛寒冷,温补气血之功用。每百克含水68%、蛋白质17.3%、脂肪13.6%、碳水化合物0.5%、灰分1%、钙15亳克%、磷168亳克%、铁3亳克%。尚含硫胺素0.07亳克%、核黄素0.13亳克%、尼克酸4.9亳克%、胆甾醇70亳克%。羊肉维生素B1、B2、B6,以及铁锌硒含量丰富。因其系纯食草动物,肉质鲜嫩、容易消化吸收,高不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较之猪、牛的脂肪含量少胆固醇要少。《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脾,益肾气,养阳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现实生活验察,羊肉较细嫩,口感好,吃羊肉可保护胃壁,增加消化酶分泌,帮助消化。与牛、猪肉相比较占居优势等。

羊,羊肉,是进入人民生活较早的动物之一。应令应季选用选食羊肉,需坚持做到七好法,识食十好处,做到五忌,行六举要配用。即:

说七好一一认知羊肉品质好。从比较遴比中定位定格增信心;理性分割好。合理分档取料,依品性食用使用,追求最佳值;识别挑选好。吃羊肉,选材是第一步。选泽时以色泽、纹理、手感等方面定格;食用搭配搭挡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竞得相生相宜相助益章;程序化分步调制祛膻味好;加工储存食用定位火侯掌握好;因人施供因需选料时机好;羊的品类肉的部位与用途结合好。力求在识,选,配,用,供,管诸方面统筹兼顾、统一标配、统一调控,以物尽其才其用其效。

食用羊肉十大好处。据《本草纲目》所释及现实生活所验,人们的生活实践。羊肉丰富的营养成分及特点,食之益增强人体免疫力,依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之功可获补血之益,同时,有序选之食之尚获暖胃、理气、暖体、抗防癌及免肥胖之益。可谓食羊肉十好处。

食羊肉循五忌。羊肉好,有些禁忌需明白且杜绝不犯。不要乱搭配食材。心脏病患者不要加醋。涮羊肉时间不要过短。不要过量食用。忌马上饮茶。另,切记:经常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的人,高血压脾气暴躁的人,小孩,得疖痈痤疮、眼睛易发红的人,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的人,阴虚躁热者,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实传染病者,均不宜食用羊肉。

六举要配用。食用羊肉,因其牲温味甘,适与萝卜、豆腐、白菜、菌类等偏凉性食材为伍,不宜与韭菜、桂圆、粟子等偏热性食物想配,以辟免火气更旺;提倡大众化吃好。如羊肉片炒山药、涮羊肉、涮什锦锅等;提倡汤一族。如,菠菜粉丝羊肉片汤、羊肉萝卜粉丝汤、全羊汤、萝卜羊肉汤、羊杂汤等;提倡炖煮蒸的技法,以提高食用价值;提倡原料配伍去擅法,广泛科学使用花椒、芥未等以品调味祛异味;提倡广谱一品平衡饺子,品位饺子洒越品越厚的文化习俗;提倡鲜活,优化创造鲜活环境,尽量少动少储,坚持鲜香好味果。羊肉好。用当用好生活好养生好心情好身体好。

羊,羊肉。中华一品。生活必备。四季可食唯冬令时尚。且众所周之食之益人,食之健身。既然如此,需大家共识、共力,互通互助,径走高品位羊养生健人生之道,快乐大年拥抱生活,理性养生康宁长生。(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