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小寒养生健生福升 天冻地冷食补温行

2022-01-05 10:31:30 | 来源: 中廉在线

占位时代,小寒寒天。系年序23节、季秩5节。此时节三侯记述:雁北乡,鹊始巢,雉如雊。天侯最大的特性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气候极凉。此时此季人生、生活、生存、生命,均依有矩、有秩、有序、有志的计划生活,养生养人生。换言之,走天人合一,顺其自然的路子,迈开动静平衡的步子,依着四因的点子,循着四五的法子,四子登科,循规蹈矩养人生养健康。着眼小寒节气,承前啟后综合布局,典典精工。

防,坚守七防。民彦冬日动一动,少闹几场病。冬日懒一懒,多喝药一碗。由此说,此时养生要做到:一曰防懒。切莫睌上不睡熬,早晨不起懒。需要的是早睡晚起,顶着阳光活动,以潜阳助阳。二曰防蛮乱。一到冬季,有人误以为补季时间到了,可放开补大补。这样做的结果是耗了物资,累了厨子,害了身子,毁了精气。一个盲目四种危害。补要量补淡补,因时因人而异。三曰防冻。防冻是对保温保暖而言,既要厚衣,又要载帽子、护颈部及前后心,还要戴手套穿好鞋袜,创造一个适量保暖防寒的环境,与生活保暖配套,以防寒。四曰防燥。就是说多饮水防干燥,就是说防冬日的天侯干燥,以水以气以应对。五曰防感冒。六曰防急躁。七曰防心躁,以平常心应对。以多种方法,诸如谈心宽心、书画琴棋、出步伩步等以缓解应之。七防冬日必工,萬萬不可疏怱草率。

养,食养为先。冬之肾当令,寒气逼人。养生,在人与自然,与天候,与食物,与生需的联立上,有机的融合联合。民彦说,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生病。这一补一少的桥梁是养,食养。食养首先要减咸增苦,以补心助肺,调理肾气。坚持量出为入,切不可大鱼大肉当执,需适度提高果蔬的供应比例,诸如苹果

白萝卜以富双微维,以清火降火。依照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当然小寒亦是养肾为主。滋养肾阳,培元固本,多选食些粟子大枣桂圆淮山药连子等,切忌油腻辛辣。适度温补粥食。诸如,羊肉粥一一温补阳气,麦片粥一一养心除烦,核桃粥一一养阴固精,红薯粥一一滋补肝肾,大枣粥一一温身提神,山药粥一一养肾补血。同时,可效鉴有温中补血强身的当归羊肉汤,补脾益肾健脾胃的山药枸杞蒸鸡,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山药羊肉汤等的。坚持食宜杂食宜温,切忌単一单项,多选优选诸如,健身御寒的核桃,壮阳补气的羊肉,助阳温中的韭菜,温而补温而退的红糖水,富热量防感冒的黑芝麻,温肺养阴的熟梨。在小寒养生的工作中,要在静中以动,精中以杂,温中以配和,食中以序。切切盲目补,盲目选,盲目用,正道以食,食助养工,养助健生,健生寿宁。

食养之食,亦扩选食范围。《饮食正要》云,冬之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也就是少食生凉者,少选凉性者,有的放矢,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诸如,糙米、玉米、小米、黑豆、豌豆。青菜、豆腐、木耳、核桃、大枣、粟子。梨、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甘蔗。红薯、生姜、韭菜、大蒜、花菜。牛肉羊肉、猪瘦肉、蹄筋、鸽、鹌鹑、乌鸡、猪腰。海参、鳝鱼、鲢鱼、鲫鱼、虾类等。选之,需循这么几条原则:因地制宜应市品种,互相搭配蛋白互补,适度烹调科学施艺,因需而选真真切切。这样才能做到物列秩序,选食有则,烹之有意,供应有品,食之有果。即养生健生长生之果。

小寒之节,二三九间,天寒地冻,数九寒天,调养养生,别有洞天,悉心智动,必获身健。养生需理性坚守,志行德道,于己于家于国都要为且为好,奠定人类健康之基,劲举民以食为本、生命至上之力。服务国人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