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小珠山涧源泉水润泽百姓佑健康

2022-01-04 09:15:34 | 来源: 中廉在线

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驻地北行约3公里,来到小珠山角下,沿着蜿蜒盘旋的水泥路,行至小珠山半山腰源头泉,虽是隆冬时节,这里仍然是一派苍松挺拔景像,山峻奇石各异,举目西眺,座座山峰相嵯屹立,气势磅礴。两条山涧随云顺势而下,犹如两条巨龙腾云俯冲吐水相汇源头泉。

元末明初,倭寇侵扰灵山卫,海患频生。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明廷在此设卫,成为明清海防链条的重要一环,与天津卫、威海卫等并称“北方四大卫”。同年并在此修建城隍庙以祈平安。传有一年朱元璋带年幼的太子朱标到灵山卫巡察,途中路过城隍庙,他便落轿带太子朱标入庙进香祈福,庙中方丈率众前迎朱元璋和太子朱标 。方丈见太子朱标瘦小体弱 ,便给朱元璋进言,他有一良方可保太子日后强健安康, 朱元璋听后龙颜大悦道:“太子瘦弱多病,寻遍天下良方,无一用处,若方丈良方可保太子康健,朕必重赏”。方丈道:“此庙北8里地西小珠山上有一泉,泉四周生长小米参也叫四叶参,用此泉水煮参食用,不出半年可保太子殿下安康”。太子朱标安方食用数月后,果然奏效。朱元璋龙颜大悦,赐小米参名为“太子参”,赐泉名为“感恩泉”。“感恩泉”水常年流汇下方源头泉涧。 源头泉天然泉水,是由青岛源头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水源地位于主峰半山腰处,此地人迹罕至。原水取自180米以下的深层花岗岩与火山岩裂隙,并通过层层岩石进行过滤,甘冽清甜,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偏硅酸、锶的含量均高于国家规定的矿泉水标准,是一种难得的复合型天然泉水。

在源头泉水厂笔者遇见前来取水的张师傅。他告诉笔者,之前他有心脏病,嘴唇每每发紫,有一次朋友告诉他这里的水含有丰富的锶,听说锶能减少钠的吸收,增加体内钠的排泄,故有预防人体内钠过多而引起的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的作用,后来张师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定期来这里取水饮用。没想到喝过三个月后自己嘴唇开始慢慢变得红润了,脸色也变的有光泽好看了,甚至连脸上皱纹也减少了,心脏病也慢慢开始好转,朋友们见了都说他年轻了十岁。目前张师傅已饮用这里的水一年多了,他说有生之年自己已经跟这山这水结缘了。

据了解,锶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主要通过食物及饮水摄取锶。人体内99%的锶存在于骨骼中,锶可促进骨基质蛋白的合成和沉淀,对成骨细胞分化和骨生成有促进作用。

笔者在源头泉水厂,还遇见另一位前来取水的胡大爷,胡大爷之前是一位渔民,因常年出海打鱼,患上了关节炎,严重时疼痛难忍,连路都走不了。医生告诉他多食用含有锶、硅、偏硅酸的食物和饮料,对关节炎也有很好的功效。因为硅在骨骼化过程中具有生理上的作用,它对骨骼化的速度有影响,有促进骨骼发育的作用。有增加皮肤弹性,延缓衰老的作用。胡大爷听朋友说这里源头泉水中硅含量高于国家标准,含量丰富,于是他开始定期上山尝试喝这里的水,没想到喝了几个月后,关节炎明显好转,于是他高兴的逢人便说,是这里的水让他解除了痛苦。

据查,偏硅酸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能够吸收硅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矿泉水中含有的偏硅酸。偏硅酸能有效的维持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和生理机能。还对人体具有良好的软化血管的功能,可使人的血管壁保持弹性,故对动脉硬化、心血管和心脏疾病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

青岛源头泉饮料有限公司当家人王连山给笔者介绍:水乃生命之源。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人类的生命都离不开水,一个成年人体内水份占体重的70%,新生儿高达80%以上。阳光、空气和水构成了生命的三大要素,水是人体物质的基础。古语称:“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百药水为王,百食水为先”,水,乃人体健康之本!中国的“饮食”文化包涵着两层含意:一为饮,二为食,食以饮为先。医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把“水”列为各篇之首,水也是人体内三大营养物质之首。正是因为水在生命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喝好水是健康长寿的最有效办法,我们必须从大自然当中提取最好的水奉献给大众。(朱有刚 张和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