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冬大雪警寒凉冰封 应时养生多元一工

2021-12-07 10:41:39 | 来源: 中廉在线

是日大雪。属年24节中的第21个节气、冬季6节的第3个节气。大雪节气反映的是气候特征。民彦"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致,气温明显下降,降水明显增多。

养生,就是通过自身的作息、饮食、衣着、起居等方面调整,来预防将来出现的疾病,保持人的常态生活生存,生命健宁。通常情况下,大雪带来的变化是悄然无声的,人们常常通过大雪三侯<鹖鸽不鸣、虎始交、荔挺出>知道自然气候变化。冬日的大雪季寒冷冰冻是其持旨。此时节,人们有观赏封河、腌制腌货风俗,以及吃红枣糕等的食俗。

当期当节守则。冬日,大雪时节,养生要注意这么几个原则。一曰空气流通。建议每天开窗2次,以保持空气流通,室内空气新鲜;二曰调节饮食。建议平时淡补温补,选食以蛋奶菇蔬果食物;三曰御寒保暖。建议平时保持室内温度18∽21度,减少外去,必要外出需戴帽子、围巾、口罩,穿保暖服与鞋靴;四曰适当进补;五曰注意锻炼;六曰坚持泡脚;七曰合理起居作息。尤其坚持早睡晚起不熬夜,坚持睡美子午觉;八曰适量饮水。鉴于大雪天人们活动减少,且更宜适度饮水补水;九曰调养精神。善于调节自己心情,保持良好心态。有选择的开展琴棋书画歌舞诗文等;十曰坚持"三忌”<忌熬夜,忌常时间戴口罩,忌关上门窗睡觉>;十一曰坚持泡脚等。

理性选食用食。冬日,常选常用的食物。一曰肉禽鱼类。包括牛羊猪廋肉,动物脏腑。鸟鸡鱼虾;二曰谷豆类。黑五类<黑豆、黑芝麻、黑枣、黑米、紫菜>,燕麦、粳米、小米、花生来、玉米、莲籽、红豆、小豆、扁豆等;三曰蔬菜类。莲藕、白菜、萝卜、雪菜、马蹄、山药、西胡芦、冬瓜、冬笋、大葱、韭菜、菠菜、西兰花、姜等;四曰水果类。苹果、柚、山楂、甘庶、梨、香蕉、橙子、桂圆等;五曰其它类。包括有地域特色人们亦喜食常食的食物等。广搏食材,丰富餐桌,克单助丰以益养生。

荐举食范典典。冬日,常吃常用菜点典典。一曰餐餐有粥汤。通常情况下早晚有粥,包括紫米粥、小豆粥、八宝粥等,中午有汤,包括怀山鸟鸡汤、豆腐白菜汤等;二曰选药制药膳。如针对体弱者可选人参、黄茋、阿胶、冬虫夏草、枸杞子等烹制药膳有针对性供食;三曰巧选配搭食材。大雪飞纷季,选好用好"四冬"<冬菇、冬瓜、冬枣、冬笋>各具性味、各归其经,均是应季选尚品。吃好"四蔬"<大白菜、大萝卜、莲藕、大茐>堪称当家菜。白菜炖豆腐,人们共识萝卜白菜保平安。用好"四果"<苹果、柚、梨、桂圆>。有序食用"四坚果"<开心果、核桃、葵花籽、花生>。坚持用好"四绝果"<马蹄、山药、红薯、甘蔗>。同时推荐除上面所列食材外的食材。包括海虾、海参、鳝鱼、海带、淡菜,土豆、大豆、韭菜、芹菜、洋葱、西兰花等,药膳选用药材有人参、鹿茸、杜仲、菟丝子。以及薏米、葡萄、百合等的;提倡使用蒸炖煮煲等烹饪技法,提倡多选供粥汤,提倡温补淡补巧补,提倡精心计划、严格食谱、严肃调控;提倡推荐粥类品种:苹果红枣粥、雪梨牛肉粥、淡菜粥、腊八粥、鲜奶核桃粥,葛根红薯防寒汤、参麦黑枣乌鸡汤、山药玉竹白鳝汤、茯苓洋肉汤、黄豆莲藕排骨汤。较为综合的计划、选用、烹饪与供应。

选食烹供典典宜忌。一曰选料做到"四应"<应人应时应地应是>;配伍讲究宜忌;吃粥注意"三宜<宜安排在早晚、有异味的宜加作料、宜讲究时令地域差异>,"三忌"<常喝粥忌太烫、胃肠功能不好者忌常食稀粥、老年人忌长期喝粥>。暍汤遵循"三不"<不煲`老火汤'、不喝`独味汤'、不吃`汤泡饭'>,"三要"<要讲究时间、要讲究吃渣、要节制质量>。药膳留神"三合"<结构合理、冷热合适、饮用合情>,"三禁"<药物食物配伍忌不宜、食物食物配伍忌不当、药物配伍禁忌>等。

冬日,大雪养生正当时,养生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科学化、标准化,应在标准制度、营养平衡、注意实效、满足生理心理需求上下功夫,用理性养生养出健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