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秋风雅气养生滋生 史话牛体亦食亦药

2021-09-01 11:27:10 | 来源: 中廉在线

牛,在中国历史上史诗史话甚多甚广。是年,适逢牛年,人们以五牛拱福称之。哪就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吉祥牛、幸福牛同称。勤奋拓展为民,吉祥如意福佑国民福佑中华。说牛。牛之种类有别有之。诸如:黄牛水牛、肉牛奶牛、黑牛花牛、公牛母牛、进口牛本土牛等的。

牛髓一一性味甘温,归心脾经。具润肺补肾填髓之功。"主安五脏、平三焦,补中益气、止泄痢、消渴。尚有牛筋牛蹄牛键子等亦具药食之用。继而述说牛肉。亦是人们常食常造常用之佳品。

牛肉。性平味甘,归脾胃经。具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健体质之功,对虚捐赢瘦、消渴,脾胃不运、癖积,腰膝酸软、水肿,面色萎黄、体虚,头晕目眩、久病等症有食疗作用。牛肉食用食疗价值厚重。每百克食部含蛋白质19.9克脂肪4.2克碳水化合物2克,胆固醇84亳克,磷168亳克,钾216亳克,有足够的维生素B6,能够增强免疫力,促进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合成。而牛肉所含的肌氨基酸、维生素B6、丙氨酸、钾合蛋白质、肉毒碱、铁锌镁等对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有上等功用。功在选好用当正当时恰当功。

牛肉好选好用好更好。通常情况下采用以下观察法而为之。诸如:闻,鲜者味正,不鲜者则放出酸味;摸,鲜者有弹性、指按凹处随即复原,反之相逆;看,鲜者肌肉皮无红点、有光泽,脂肪洁白或呈淡黄色,外表微干或有风干膜、不粘手、弹性好等的。选好用当较为适应高血压、冠心病、血管硬化、糖尿病患者及老年人,儿童体弱者适用。

牛肉食法多样,适应技法者众。由此推荐几种牛肉菜品的作法。

陈皮牛肉。选300克牛肉洗净改刀成大片,放入沸水中氽后,捞出入热油锅炒香后,顺序放入陈皮<20克>、生姜青红椒各10片、盐味精生抽各5克炒至入味即可

山楂牛肉菠萝盅。选菠萝1个切成两半去内肉。山楂5克、甘草2克熬汁滤取汁。取80克牛肉改刀炸熟、浇上菠萝汁。另起锅,顺序将姜末<3克>、竹笋<10克>、甜椒<5克>、洋菇<5克>与适量西红柿酱炒香并放入各备料,起锅装入菠萝盅。

黄芪牛肉汤。选400克牛肉整备氽水与洗净黄芪枸杞各10克入锅煮至熟,放入葱段香菜<各20克>盐适量即可饮用。

椰子牛肉汤。将改刀入的500克牛肉,与椰子肉、士豆块各200克入电饭煲,加适量水用煲汤档煮至跳挡,加适量洋葱、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胡萝卜炖牛肉汤。选500克牛肉选切片腌制入味,同200克胡萝卜块、3克姜入电饭煲,加适量水至煲汤档,煮好后加入适量的盐与味精即可。

黑豆牛肉汤。选500克牛肉洗净切块氽水后,与200克黑豆、15克生姜入锅,加入适量的水以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50分钟,调味即可。

另,尚可取不同部位的牛肉,用诸如炒拌酱爆及食馅等以烹以加以配以食,因季因人因需而工而食,既丰富餐桌丰富营养丰富口味,以满足人的养生健体的需求,以丰富生活、优化生存、细化生命,在人们的吃,吃牛肉与其它,共力生活拥抱幸福美满生活。换言之,自美生活且活出趣味。

吃牛肉益人生益健康。但有一条必矩必守必循。这就是牛肉与它料的搭配宜忌。即:

牛肉加南瓜健胃益气;

牛肉加士豆,维持酸碱平衡、保护胃粘膜;

牛肉加姜祛寒治腹痛;

牛肉加芹菜健脾利尿降血压;

牛肉加鸡蛋滋补身体益气补血;

牛肉加白菜保胃消食……

切切,切忌。牛肉加白洒上火引发牙齿发炎,加鲇鱼中毒,加韭菜上火,加红糖腹胀等。切记皮肤病、肝病、肾病患者不宜食之。

牛身上都是宝,识悉,选好配好烹好用好尤为重要。人生养生长生,理应循因人因地因时因是法则,径走人与自然人与科学人与规律合和之道,径取健康长寿寿宁富福之功。食,食什么,什么时间食,怎么食是人们在生活中必循必律,必倡必畅的。(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