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多措并举,扬起餐桌文明

2021-01-20 15:37:22 | 来源: 中廉在线

古往今来,民均以食为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告别了“吃不饱”,饮食日渐趋向于吃得好、挑着吃、吃得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着实是喜闻乐见的事,但当吃饭不再是一个问题,餐饮浪费便成了问题。

践行餐桌文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全民的责任与义务。近年来,“舌尖上的浪费”已有所改观,但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人民群众身体力行,多措并举,共同扬起餐桌文明。正如《朱子家训》中提及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应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与一菜一茶,端好光盘,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把好“家庭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社会中最小的群体单位,要想高效、有力推进工作,便得在家庭层面抓好做足。首先是前期阶段,应当根据家庭用餐人数及每个人食量按需、按量准备食材,争取不过量,保证不浪费;要养成将餐具洗净、消毒备用的习惯,并做到专人专筷不混用。其次,在就餐阶段,根据个人食量践行分餐,确保每个人既能吃饱又能吃光。

控好“单位闸”。践行餐桌文明,规范单位用餐不可或缺。各单位既要从宣传与制度双管齐下,在通道、食堂入口、餐桌等位置设立宣传标语,倡导就餐光盘行动,制定相关措施及规定让餐桌文明有章可循,守住“节俭勺”;也应对配餐人员和就餐人员两手抓,配餐人员可适当减少打菜量,就餐人员应自觉爱惜食物,按需取用,做到餐餐不剩饭,剩餐要打包,坚决杜绝浪费。

引好“餐馆流”。作为当代用餐场所的主体之一,餐馆同样应该主动“出击”,将餐桌文明落到实处。首先,在菜色方面,应当设置不同梯次的份量,确保顾客有所选择,避免被动浪费的现象。其次,在点菜环节,服务员应引导顾客从实际需求出发,根据用餐人数科学、适量点菜,倡导顾客做到按需点单,“逢点必光”,“未光必带”;另一方面,餐馆应配备足够数量的公勺公筷,保证顾客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确保餐桌既干又净。

文明有礼的餐桌礼仪已然兴起。人人都应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实现科学饮食、文明用餐、理性消费、节约用餐,真正让美食入口,文明入心。(张嘉欣 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