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粥道汤粥腊八粥意处有渊 养生健生营长生功在常态

2021-01-19 14:12:13 | 来源: 中廉在线

悉史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文化文明史,光辉辉煌,璀璨灿烂。社会在发展,历史在进步,科技在创新,时不我待,硕果累累。谨饮食,谨粥,粥汤,粥道,腊八粥的粥家一族则内涵丰富,外延宽泛,旨质养生健康快乐人生。谨以粥,腊八粥为题略说一二。即:

粥简渊源腊八粥。粥之简史,在我国历史悠久,取食方便益于人的养生健康,俗有养生粥、黄金粥之说之实之旨。腊八粥的史迹记法很多,说法多多,历史久远。正出佛家腊八粥。说腊八粥先讲腊。"腊"。文献记载与之贴切之意是与岁月之同。称”腊"的含意有三。一曰腊也,接也。寓义新旧交替;二曰腊者,围猎获取禽兽祭祖祭神;三曰逐度迎春。在古代不少地方祭祖同祭门神、户神、宽神、灶神、并神之五神,谨以腊八粥为品。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腊八粥传说来自印度天竺,农历十二月八日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在佛教称"法宝节"。又传因天寒,穷困人家团团以多讨要之物同热而应,又有腊七腊八冻伤一家,或冻掉下巴之传说。不论怎么佐证右传,腊八粥的习俗,己非佛门所一,亦作为民间习俗。农历十二月八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流传至今。随着历史变迁与时代变化,学者、诗人、名人等都以特质所寄。选一段共赏:

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

腊日常年暖尚寒,今日腊日冻全消。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池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而药随恩泽,翠管银坚下九舌。诗句民俗佛法合推此粥尚粥道。

谷艺韬韬腊八粥。粥,粥道,东方自远古渊源。多以谷豆为料煮熬而工。是养生养胃养人健佳品。少数亦有上千年历史且流传至今,而增加了不少的新元素新技工新方法,粥家族也在日益壮大,和者甚众老幼皆宜。腊八粥是粥中典代,具时节性,取料施艺有和众居奇之特色。就其选料施艺用具而言,也十分有讲究。即:

选用料。多以谷豆为主。谷物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梁米紫米;豆类包括芸豆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虹豆白匾豆;尚有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桑子,核桃仁,桂圆,葡萄干,白果,干果。料源广搏,尚可因地因人因时因是而选料入馔。就腊八粥的选用料而言,各居地域各显其能。谨以北京为例制腊八粥选料为例:红枣,莲子,核桃仁,粟子,杏仁,松仁,桂圆,葡萄干,白果,青絲,玫瑰,红豆,花生等的20种有余。都具料精价实,营卫大众,量取功用等的特点。

选用具艺。做好腊八粥的秘笈有五,包括料,具,工,艺,法。谨以具艺而言,制粥要想味正味好,最好选用砂锅,小火慢炖,美味至极;要便捷选用电压力锅和高压锅,将料洗净直接放入,加水选用八宝程序,上气30分钟恢复常压即可;省事简单选用电饭煲,优选定时头天晚上定好,第二天早上可用。致于单位,就应循规守秩精典膳道。通常依照选料一〉备料一一〉入锅一一〉施火一一〉拌搅一一成品的序秩而工。切切讲究不马虎草率,切切循序搭配依秩下料施工,切切图省事前功尽弃影响质效,切切因人施料因需而供,以保证质效弘扬传承。

举要粥八宝典典。△选用料:糯米50克,薏米30克,小米30克,花生米50克,黑芝麻10克,核桃4个,红枣8颗,桂圆20颗。辅以红糖80克,桂花、青絲少许,清水400亳升;备料:各料摘选干净,薏米先用水浸泡60分钟,核桃去壳取仁,红枣花生米核桃薏米糯米桂圆用水洗净,小米和黑芝麻用网筛洗净;将料入锅加标准水,依八宝粥程序施艺,煮好后加入红糖搅匀,施入挂花、撒上青絲微搅动即成。若用燃气或炉灶煮制,需掌握入抖秩序,需火开后调控中火文火,需注意搅动,需慎慎操控以防糊锅,瓦底,变味等。

腊月八日制腊八粥,是迎新辞旧的一件盛事,是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圣势,是深燧双文让人们置双文沃土,砺人树德正风,啟迪爱国爱家爱社会梦缘东方,彰势东方形象的心魂扶持本元。

中国饮食文化渊源流长,而置入历史节点上的时节如腊八节,元宵节,寒食节,端午节,中秋节,老年节,春节等的,都有丰富的饮食内涵与宽泛的文化外延,需要发掘承继,弘扬光大,彰新东方形象及中华圣事。(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