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科学防控 因应施策 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2021-01-18 08:35:4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

当前,国内零星疫情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治高度,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审时度势,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抚宁镇防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防控机构

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只有充分发挥好党领导下的地方政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基本的组织保障。在省市区疫情防控第一次紧急会议召开后,抚宁镇迅疾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重组防控办,设立专门办公场所,配齐配强软硬件设施,门上挂牌、制度上墙,建立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机制、监管机制、防疫物资储备机制、舆情监管机制、督导问责机制,确保全镇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同时备齐防疫物资,保障后勤。按照一个月满负荷消耗量储备方便面、水、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物资,做好应对突发状况准备。

二、善抓主要矛盾,动态精准排查

当前秦皇岛市仍为低风险地区,综合分析省内省外疫情,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工作的主要方向。如何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开展社会动员,如何调整防疫等级,党中央早有统一规范。疫情防控的决心大不大、手段灵不灵,无关口号,关键靠实干。要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防疫措施,才能做到有序防疫,科学防疫。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抚宁镇因应施策,靶向发力,认为精准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抚返抚人员,相应落实核酸检测、定点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是当前抚宁镇疫情防控的关键。为此,按照上级“外地返秦人员,清零见底,事不过夜”的要求,镇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临一线,防控办全体同志连续加班加点,日夜鏖战,以各村常态化动态排查数据为基础,与公安推送大数据相结合,对推送人员逐一核实确认,筛选有效数据后再对相关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明防控政策,引导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即使喉咙干涸,嘴唇磨破,同志们都顾不得喝上一口水。截至目前,已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87人,按要求完成了动态清零的目标。因为抚宁镇地处城区,人口众多,人员密集,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因此,外来人员数量远超出其他乡镇数倍之多,相应,实现检测动态清零,也要付出比其他乡镇多出数倍的艰辛和汗水。

三、恢复防控卡点,营造浓厚氛围

抚宁镇严格按照区防控办《关于迅速恢复疫情防控卡点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加强督促指导,各村火速行动,现27个行政村防控卡点已全部恢复重建完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1月11日,镇防控办专门针对恢复防控卡点下发第六期工作提示,要求各村合理布置卡点设置,在执行标准上做到“十个一”,即有一支防疫队伍;有一面党员志愿服务旗;一块疫情防控检查站标识牌;一个通告;一条宣传标语;一张健康码;一个测温仪;一盒防控台账(登记本、值班表、消杀记录);一套消毒设备;一套取暖设备;一个播放防控音频的小音箱。卡点值守人员严格把关,认真履责,对外来人员严格检查并落实登记、扫码、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准确详尽填写进出登记表,做到来处清晰,去向明确,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上报镇防控办。同时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证测温仪器正常使用和定时消毒。

四、党员干部带头,凝聚磅礴力量

抚宁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相结合,与运用党员“五亮”工作法相结合,把防控工作作为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党员义务的生动实践,作为提高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有效契机,作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无形战场,坚持和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突出以党员队伍为首的村民代表、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猎猎党旗和铮铮党徽汇聚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各村卡点执勤人员,均由“两委”干部带队,配备1-2名党员、村民代表等志愿者,义务执勤,绝不动用集体资金雇工。“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目前,全镇入党积极分子、写入党申请书的群众、退役军人和普通群众已撰写《请战书》100余份,踊跃参加抗疫一线斗争。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党员干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彻底胜利!(李哲)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