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舌尖上的安全

2020-11-19 11:34:12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贯穿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始终,是每一个生产者经营者必须坚守的红线,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是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大国,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是经济能否健康运行的重要体现。食品安全问题,早已成为牵动10多亿国人神经的焦点问题,我们必须常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面临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近年来,三聚氰胺、廋肉精、苏丹红、膨大剂、柠檬黄,一次次击垮国人对食品制造商的信任、一次次损害着政府的形象。不仅对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同时还极大的挫伤了消费者信心,也对政府公信力及市场经济体系的良性发展产生了严重破坏。

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绝不是某一个单独的原因造成的,而是多种原因共同导致的结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全社会共同参与,群策群力,科学治理,多管齐下。

首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石。过去,爆发了如此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多出自生产环节,除了监管监督的问题,还有很大原因是在高速的发展中有一部分人迷失了心智,变成金钱的奴隶、丧失做人的本性。治安必治诚,治诚必扬德。我们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传承和弘扬中华5000年文明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让道德成为第一约束力量,让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成为每一个生产者的行动自觉,促进生产商不断完善工艺设备、提升安全标准、严格检验检测,成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其次,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人性是逐利的,有这么一句话: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我们必须堵住人性“漏洞”,完善和修订现有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食品检验检疫标准,实行从生产到消费的系统监管体系。整合监管执法力量,避免多头执法。要严格执法,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加大对不法企业的惩处力度,做到让违法犯罪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不敢踩过法律的红线从而维护公平严格的市场秩序。

最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根本还在提高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食品安全社会认知度。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企业的曝光力度,倒逼企业提高生产标准,使食品安全由不敢为到不想为不能为的转变。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只争朝夕,贵在群策群力、科学治理。我们相信,随着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社会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终将得到解决。守住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体现。(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樟湖镇新岭村党群工作者 张维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