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江苏海安高新区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小记

2020-11-04 09:47:5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优质高效地推进“阳光食堂”的建设与智能管理,以培训促管理、以管理助力“阳光食堂”建设,11月2日下午江苏省海安高新区在闸西幼儿园召开了“高新区学校食堂管理培训暨阳光食堂建设”专题推进会,这是海安高新区推进学校阳光食堂建设系列活动的一幕,两个多月以来学校食堂呈现出的新面貌让海安高新区后勤管理人倍感振奋。

平台让食堂管理插上智能化的翅膀

为了让全市中小学生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安全,海安市教体局、市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监组组织精干力量,精心谋划,提前布局。按照“打基础、促规范、抓提升”的总体思路,在学习和借鉴常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云计算、移动终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研发了海安市“阳光食堂”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形成了具有海安特色的食堂全要素全流程管理模式,开启了“八大阳光”的食堂管理新篇章。

“智能化平台和智能秤的使用,让我们学校食堂管理插上智能化的翅膀,一揽子解决了我们管理上的很多难题,食堂采购变得更透明更阳光”,海安明道小学副校长卢建生在第一次不见面开标现场感慨道。

海安高新区教管办借助智能化平台使用的契机,率先开展“比、学、赶、超”的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市教体局勤工办主任许映连亲临高新区指导,教管办主任陈绍进亲自抓落实。一段时间以来,“食堂管理智能化”成为高新区食堂人琢磨的重点,心头的惦念,时时可见他们共同研修共同讨论的身影。海师附小的“光盘行动”、隆政初中的半日开放活动、高新区教管办开展的厨艺比赛等活动有声有色,促进了阳光食堂建设的提档升级。

指南让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这是一份海安市教体局、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组织研发的《海安市学校“阳光食堂”建设管理指南》,也是摆在闸西园负责人严屿秋案头的一本“葵花宝典”。她感叹地说,食堂管理很繁杂,牵扯到方方面面,有了这份《指南》让我从“门外汉”走进食堂管理的大门。

闸西园是高新区新建学校的缩影,编制紧人手少,食堂管理面临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日常操作管理等诸多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高新区教管办从组织学习市局管理指南入手,强化食堂组织机构设置,根据建设“阳光食堂”的要求因事设岗,细化岗位职责,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事事用心做。在规范和标准的执行中用制度夯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做到人人都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同时加强监管,加大考核力度,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层层把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师生满意、家长省心、社会放心。组织食堂管理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督促各学校严格执行《指南》,着力培养食堂员工按规操作的良好习惯,在精细化管理上多下功夫,常态化保持食堂区域的干净、整齐、整洁。

创新让食堂管理更阳光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食堂管理事关高新区一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生肥胖、近视、体质健康、食品安全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制止学生的餐饮浪费行为。

海安高新区地处海安城关地带,有各类学校27家,基础条件不一。高新区根据学校规模大小、城乡、地域分布等情况制订组团开标办法,借助智能平台实施精细管理,促进高新区阳光食堂建设全面“提档升级”。组团开标办法将校园分为三个开标组,实行大学校搭配小学校组团招标,有力地保障了小学校食堂食材的采购质量。通过手拉手,大学校帮带小学校,在食品安全、学生营养、光盘行动、节能减排中互帮互学,定期交流管理经验。各种帮扶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有力推进了学校阳光食堂建设。

为了使招标过程更阳光,高新区教管办创新研发开标软件,通过抽取代表的方式,邀请他们到开标室现场共同见证开标过程,按照中标规则选取中标供应商,让更多的家长和教师更广泛参与学校阳光食堂建设。

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海安高新区教育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立足长效管理,针对存在问题,创新举措不断推进阳光食堂建设再上新台阶。(江苏海安高新区教育管理办公室 唐忠俊)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