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生命之花灿烂开放

2020-08-03 10:44:1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又看到一则令人悲伤而心痛的新闻,一名小学生纵身一跃,从四楼跳了下去,当场身亡。花朵没有开放就这样陨落了,据说这个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不错,只是因为老师将其写的作文批评的一无是处。现在网络上很多人开始痛骂学校,还要求严惩批评这个学生作文的老师。这些年,我们经常看到学生自杀的新闻,难道我们不应该深思这些问题的根源吗?社会、学校和家庭更应该深思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这个健康不仅仅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应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不断增强孩子抗击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2019年发布的《心理健康蓝皮书》,也指出了社会、学校及家庭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育方向。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社会各界、学校和家庭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的心里朝着健康方向发展,为他们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首要环境,是孩子最早的教育场所,约占儿童全部生活时间的三分之二。对儿童的心理存在于发展而言,家庭环境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儿童在家庭环境中接收的生活经验,将深刻地影响其一生。而家长的教育抚养观念对儿童心理健康影响尤为突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心理发展。如家长重分数,增负担;高期望;过度保护等都严重损害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促进孩子心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对于学生心理健康影响重大。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学校要通过整合学校、家庭与社会的优势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代价和生命与关怀的教育,引导学生热爱与珍惜生命,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认识、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惜生命的态度,学习关心自我,关心他人,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

社会各界也要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共同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如政府不断完善教育体制,改变只重视分数的现象;社会健康医疗机构能多向在校学生提供心理测试和心理咨询等活动;搭建多个心理健康平台,等等。让学生在正确的心理引导下提升心理素质和处理压力与困难的能力。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也可能会遭受到来自外界的批评、谩骂和否定。学生只要有了健康的心理和高水平的心理素质,面对这些困难、搓射、被人指责谩骂等问题时,才能摆正心态,分析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才不至于一碰到问题就想着自杀。青少年学生必须在逆境中逐渐强大起来,在困难中磨练自己,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超强的心理素质,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吴玉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