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做好水稻虫害防治 保障秋粮增产增收

2020-07-24 09:50: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众所周知,农民群众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在田间种植水稻,也要等到秋天才收获稻谷,在农作物种植生长过程中,偶有病害、虫害的“光临”也是常事。今年,受多雨天气的影响,气温环境更适合稻虫的大量繁殖,水稻绿色病虫害防治工作变得比往年更加严峻。一旦遭遇病害、虫害,没有及时防治,就有可能整年颗粒无收。眼下,黎平县水稻进入最为关键的孕穗时期,做好水稻绿色病虫害防治,确保农民秋粮增产增收至关重要。

一要做好病虫害防控宣传。县级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定期开展病虫害防控专题会议,压实责任;组织基层干部到村里发放张贴病虫害防控宣传单;到坝区田边开展全面大排查,加强监测统计,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实时动态,并及时制定因地制宜、科学的防治方案及防治措施,确保病虫害能早发现,早防治。

二要正确认识病虫害。黎平县稻虫害常见的有稻曲病也就是俗称“灰苞”、“猫屎”、稻纵卷叶螟、水稻穗颈瘟等,其中稻曲病是直接为害谷粒,危害不可逆。不同的虫害在用药品、用量、及使用方法和使用时间各不相同,如有使用不当还有可能影响到水稻生长和收成。因我县水稻种植面积广,分布相对集中,病虫害呈多发、重发态势,加之群众对于病虫害懂得不多,必须对农民群众做好病虫害绿色防控正确引导,上级主管部门加强重视,落实责任。

三要科学防虫治害。积极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防控专业知识培训,从水稻病虫药物选择,药物配兑,用药节点等方面向群众进行详细讲解,统一发放病虫害防治药物,避免农药大量不科学使用,造成了严重的农药污染;基层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要根据各村各地具体情况,抓住水稻关键生育期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预防工作,把水稻病虫害降至最低,确保水稻后期安全生产。

常言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全县脱贫攻坚即将全面胜利之际,抓好稻虫害防治工作,正确引导群众面对病虫害不恐慌,确保农民群众秋粮增产增收,是巩固脱贫攻坚产业成果,优化坝区产业结构的关键。(贵州省黎平县统计局 粟银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