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西宁城北区农残快检体制打通老百姓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2020-03-16 10:29:5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了让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吃上放心蔬菜,2月17日上午9点,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食品检测员张永秀与往常一样,与同事来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农残快检站内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从上架的蔬菜、水果食品中抽样、在快检室里完成样品的检测、记录好检查结果、向超市负责人反馈……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却牵动着市民每天的食品安全,食品快检室也得到了菜市场的摊主和周边市民的一致点赞。摊主李文明说:“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场检测员对我们新进的蔬菜、水果进行检测,这既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我们经营户的有效监督。”

张永秀告诉记者,这段特殊时期,每周她和同事随机到辖区市场、超市设立的农残快速检测站开展工作。每次随机抽取10个样本进行检测,检测一般是针对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具体包括违规使用甲醛、苏丹红、氯霉素等10多个项目,检测的范围涉及蔬菜、水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关系着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管理局主动出击,结合防控工作实际,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深入辖区市场、超市的10个农残快检室,建立完善农残快检体系,打通了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农残快速检测站的工作连着老百姓“菜篮子”,是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最后屏障,也是老百姓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严把食品安全关,老百姓就多一份放心和健康,失守了,老百姓就多一份伤害和危险。农残快速检测站就相当于菜市场的“安全管家”,通过对进入市场的水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常规筛查,从源头上把关食品安全。“在过去,辖区市场配备的检测设备单一简陋,检测项目也不全面,很难满足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保障需求。现在通过农残快检站,一个样品只需短短的20分钟,检测结果就可以知晓,不仅花耗时间少,检测的精准度也大大提高,真正起到了疫情期间稳民心的作用”张永秀说 。

近年来,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打造农残快速检测站10家,其中6家为农残免费检测站,共自行检测食用农产品及食品21697批次,免费为市民检测食品653批次,抽检数据与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实行对接,已实现实时上传。并通过数据共享平台督促各农残检测站及时上传检测数据,各辖区执法人员对各超市、市场的农残检测室进行日常监督,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同时,组织召开食用农产品农残检测培训班3期,从而强化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常见指标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及现场测定性速测能力。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斐说:“通过农残快检站,可以免费为市民提供快速检测服务,群众也可以现场看到检测过程,并当即拿到检测结果,使群众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买的舒心、吃的放心。”

下一步,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疫情期间辖区监管实际,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完善农残快检站的建设,提升检测人员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加大力度宣传农残检测站,能够在群众中有更高的知晓率和认可率,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范生栋)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