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辣食者不鄙

2020-03-12 10:49:15 | 来源: 中廉在线

《左传·庄公十年》曹刿论战时曾言:“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汪曾祺先生在其书《人间滋味》中巧妙化用此句,将其中一篇题目名之“肉食者不鄙”,细腻讲述了狮子头、镇江肴蹄、腐乳肉、东坡肉等令人垂涎的肉食。非肉食者不鄙,辣食者亦不鄙矣。

辣,是红色的浓爽与热烈。辣,原称“辛”,这种感觉,指热与痛的混合感觉,使口腔的产生一种焦灼感。不仅辣椒,姜、胡椒、花椒也都是常见的辣味调料,它们挑逗着味蕾,刺激着细胞,勾起人们的食欲。

承载我鲜活记忆的辣味,非妈妈菜中的麻婆豆腐莫属,虽没有出神入化的手段,它却让我魂牵梦萦,热爱良久。豆腐,常被人认为是黄豆柔软的化身,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豆腐之法始于西汉淮南王刘安。刘安为炼长生不老药而广泛招募名士,谈仙论道修炼丹药,有次他用豆浆培育丹苗时,意外地碰翻了石膏碗,石膏粉洒入了豆浆里,一锅豆浆却凝结成了软嫩绵滑的豆腐。无心插柳柳成荫,刘安虽然没有炼成丹药长生不老,却意外发明了豆腐的制作方法,并使它在民间广泛流传。

而麻婆豆腐,无疑是对豆腐的一次升华。母亲的惯例,喜欢选置南豆腐,首先将滑嫩的豆腐放置在手上切块,大小均匀,仿佛精心量裁过,而我每每都佩服于母亲用刀力度的恰好从不至于伤到手,紧接着把豆腐放入冷水中焯去豆腥味;随之将姜蒜切末而不能将其拍碎成泥,否则姜蒜少了水分便少了些味道,再备好用花椒慢慢焙香打磨而成的花椒面,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郫县豆瓣酱。万事俱备后,起锅烧油,油温不太高时加入豆瓣酱,随后加入姜蒜末和花椒面一起煸炒,滋滋声和噼啪声串在一起,成了厨房的美妙音符,让耳朵为之动容;紧接着倒入酱油、料酒、小碗清水,于是香味更加浓郁,蹿将出来,让厨房外等待的人望眼欲穿。汤汁咕咕冒泡,这时母亲便将主角豆腐放入锅中,轻轻摇晃后加入盐、白糖、鸡精调味,最后用勺子将水淀粉慢慢浇淋其中,待其均匀上芡后便可起锅装盘,再撒上绿油的葱花,色香味俱全的麻婆豆腐,简直叫人迫不及待。趁着麻、辣、烫,拿筷子夹一口,浓香的辣酱中和了豆腐的寡淡,彼此成了完美拍档,而豆腐外在的烈与内外的糯形成鲜明对比,滚烫而滑嫩的豆腐使舌尖雀跃,让人食欲大振,欲罢不能。

美食不可辜负,而辣食更不可辜负,而妈妈烹制的辣食最不可辜负,这是关于爱的独家记忆。(河南省卫辉市 闫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