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健康传播,助力防控,我们在行动!

——府谷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纪实

2020-03-07 12:19:09 | 来源: 中廉在线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来袭,并迅速在全国蔓延。疫情犹如战情,防控刻不容缓。想要夺取这次“战疫”的胜利,必须获取全民的参与和支持,因此,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至关重要、刻不容缓,陕西省府谷县疾控中心承担着这项工作,通过及时的信息发布以及丰富的媒介传播,为公众提供准确的、有效的防护知识和行为指导;通过迅速、专业解读,回应舆论关切、助力政府防控政策的宣导,助力防控措施实施;通过多种媒介形式,记录防疫一线人员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为这特殊时期留下特殊史料。

新媒体宣传—多重信源,反复求证

新媒体宣传平台具有时效快、更新快、受众广泛、群众获取信息便捷等特点,在疫情期间可以迅速占领宣传阵地,向市民推送大量准确的“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从1月22日开始,宣传组的工作人员就及时向府谷电视台、府谷在线和府谷发布等媒体推送符合群众需求又切实可用的防疫知识“包”和剪辑好的防疫视频。及时编制防控短信,由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每天向用户推送,截至目前,已在微信及网站推送各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30多期,累计发送短信270万余条。

传统宣传方式—针对性强,公性度高

新媒体平台宣传虽然快、准、狠,但仍不能达到全民覆盖,尤其是老年群体和农村偏远地区的群众,此时,加强传统媒体的宣传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疫情初期,宣传教育组的工作人员就及时更新了人民广场、十字街、河滨公园3处宣传栏共6期,加急设计印制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公众篇)》、《七步洗手法》、《过氧乙酸使用法》、《84消毒液使用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症状者(居家隔离临时指南)》等宣传单和宣传海报7.2万份,并迅速分发到三大便民服务中心、23各乡镇卫生院、14个卡点,让他们第一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张贴,从而提高群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特点和疫情防控与时俱进的需求,又设计并印制了《特定人群个人防护指南》、《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需要注意什么》、《出门购物如何做好防护》、《复工后,在办公室该如何防疫》等宣传海报。为保证宣传资料及时送达,我所人员全体出动租车出发,迅速将海报张贴到隔离点、广场、社区和复工的企业,确保精准宣传。

精准宣传——助力防控,与时俱进

宣传教育组除了要考虑如何开展宣传教育,还要思考宣传什么内容,如何在第一时间推送给群众最需要的讯息。疫情初期,宣传的重点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础知识科普与辟谣,宣教组给府谷电视台推送了疫情防控知防疫知识“包”和剪辑好的防疫视频;随着疫情的发展,宣传的重点逐渐转变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当群众宅在家时间太久不知道该怎么做时,宣传内容又转变为“居家隔离,合理膳食?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快递和外卖还安全吗”等;随着复工返学的到来,宣传的重心紧跟转移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需要注意什么”,“复工后,在办公室该如何防疫”上来。为达到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的目的,健教领导和同志们加班加点,校对宣传资料。

为确保宣传信息的真实性、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我们从国家卫健委官方平台、中国疾控中心、健康传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权威机构公众号精心挑选内容,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易于群众接受。我们未雨绸缪、跟进政策,及时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的培训、学习。

中心开通了健康咨询电话,接受公众健康咨询,疏解市民恐慌情绪,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防控措施。

废弃口罩、医疗废物垃圾——集中收集,规范处置

中心协同卫健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14个入府设卡检查点、县政府大门口、卫健局大门口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投放废弃口罩有害垃圾桶59个;并由专人回收,再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病疫无情人有情,疾控健康人在号召大家居家不外出之时,自己每天奔波在外,力争把最精准的防控信息传递给市民,疫情不止,我们不散。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只要我们眼向阳光,心怀希望,阴霾总会散去,抗疫定会胜利!

府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府谷县健康教育所供稿

撰写人:庄朔婷、郝红霞

2020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