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府谷县卫健系统:抗疫一线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0-02-18 12:24:31 | 来源: 中廉在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陕西省府谷县卫健系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们挺身而出,直面“疫”情,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体现了卫健系统“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使命与担当。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全卫健系统取消春节假期,全体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全力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1日在全系统干部会议上,局党组书记韩侯虎和局长李瑞华同志发出疫情防控第一道指令,吹响战“疫”号角。县卫健局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省市县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及时成立了县卫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督查组、综合保障组、医疗救治组、防控组、宣传组等五个工作小组。

同时,卫健局不断建立健全系统应急防控组织机构,全面完善防控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启动应急预案,春节期间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值守,统筹协调医疗物资......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部署彰显了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联防联控、严防死守

县卫健局五个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综合保障组:既做好县卫健局机关的办公室工作,又承担全县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工作任务。同时,要保证人员24小时在岗,及时处理反馈疫情防控信息,组织落实卫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前期摸排工作。

疫情防控组:组织县疾控中心开展疫情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样、消毒隔离等工作;并对发病情况、疫情特点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对榆林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有武汉旅居史、接触史的高危重点人群进行追踪调查;指导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并且安排指导医疗废弃物(口罩等)的统一回收处置工作。目前,共组织流调7次、流调11位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31人。对卡点、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共消杀20余万平方米。

医疗救治组: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县公立医院疫情防控安排布置工作会;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救治业务培训。确定县医院为定点医院,并协调启动了新府山救治点的新建,作为确诊病例救治医院。组建3支医疗应急分队和第三医疗梯队进入社区,为半封闭管控区人群提供测量体温、解答疫情和送医药上门服务。同时,确定了两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对重点人群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督察组:负责对全县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察,规范各医疗卫生机构操作流程。

宣传组: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报告等,积极应对各级新闻宣传等媒体单位对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咨询,及时答复、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对群众、单位举报和反映的信息,认真登记、核实、反馈;充分利用府谷县电视台、府谷县政府门户网、微信平台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16日,在府谷县政府门户网发布新冠肺炎预防性指南16期;更新疫情防控宣传栏三个、六版;同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居家隔离临时指南》及《七步洗手法》等宣传资料7万余份。

全县2个集中留观场所、15个交通卡点、32个预检分诊、2个发热门诊、城区各片区小区共有1716名医护人员和514名机关干部“战疫”一线。在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带领下,他们有刚参加工作的小护士、有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医生、有多年从事临床的医学专家,更有参加抗击SARS一线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们用实际行动,不畏艰险的精神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定点救治 守护健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疗救治场所至关重要,卫健局迅速行动,指定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新建新府山县医院分院,作为确诊病例救治点,按要求设置诊疗床位。县医院病区共设立留观发热病房10间,隔离病房7间,共30张病床。新府山病区共设立1间发热留观病房,隔离病房10间,共10张病床。截至目前共收治发热病人27人,医治重点对象20人,出院6人;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可供155人进行医学观察。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在全县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社会各界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纷纷向卫健系统捐赠物资,他们用一笔笔爱心筑起防疫的长城,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020年2月16中午12时,我县卫健系统共收到京府煤化工公司,府谷县三忻集团,府谷县新蒙旺食品有限公司,榆能集团煤炭进出口公司等爱心企业及人士捐赠的34批次,价值62万余元应急物资。主要有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医用一次性手套、护目镜,以及牛奶和方便面等。

近日,全县返工、返岗、返学逐渐进入高峰,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县联防办统一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三返”人员管控、防控物资调度、集中医学观察和医疗救治,将疫情防控做细做实。

截止目前,我县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树强)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