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云游”革命圣地 赓续红色基因

2024-03-26 16:17:52 | 来源: 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每年的4月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清明是人们扫墓祭祖、郊游踏青的时节,也是中国人民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日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国各地正陆续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等系列主题活动。“青山埋忠骨,千里祭英烈”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借此机会“云游”革命圣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伟大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云游”第一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塑造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用于创新”的八一精神。1928年4月,南昌起义军余部、湘南农军与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并在此不断发展扩大,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道路。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八一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始终做到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

“云游”第二站:“百年积弱叹华夏,八载干戈仗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延安,并在此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自此,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塑造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也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延安精神,时刻铭记我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作出的巨大牺牲。要从延安精神中持续汲取前进的动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不断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

“云游”第三站:“红岩精神,永放光芒”中国革命的重地——重庆。

1939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不畏困难,始终坚持巩固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各方力量和人民群众。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众多中国共产党人不惧威胁、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形成了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为核心的伟大红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红岩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持续补足精神之钙。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忠诚、老实、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杨雯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