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学习“时代楷模” 汲取“奋进力量”

2023-06-01 09:18:2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拒绝国外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国,三十年如一日逐梦深海,从领衔研发中国首台深海钻机,到研制“海牛Ⅱ号”,不断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彼炎炎之原燎,信扑之而不灭”,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万步炎为榜样,把忠诚篆刻到生命里,把实干投入到事业上,把干净诠释在日常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复兴伟业不断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坚定“忠诚为国始终忧”的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之魂。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万步炎同志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他怀着对海洋资源勘探事业的热爱,谢绝日方高薪挽留,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广大青年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许党报国的赤胆忠心。

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实干精神,夯实攻坚克难之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30多年来,万步炎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凭借着一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不断推动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勘探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黑暗幽深的海底,走出了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中国道路。青年干部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干事创业中磨练意志,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答卷。

保持“要留清气满乾坤”的自修自律,树立淡泊名利之志。“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面对国外的高薪邀请,万步炎毅然选择回国,不惧“从零开始”、不怕“从头再来”,开启一份筚路蓝缕启山林的科研事业。即便誉满天下,获得的成就无数,万步炎依旧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广大青年干部要学习万步炎澹泊寡欲的赤诚之心,培养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拿稳“接力棒”,向着新时代赶考之路勇毅前行。(安徽省潜山市梅城镇 查干)

责任编辑:风风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