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3-03-23 13:36:2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面临困难和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国际上,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仍有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此我们更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是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才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程中,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是对立统一,它揭示了世界是永恒发展且普遍联系的,它揭示了发展本身即是发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而要把握发展规律,则更须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

在发展规划中,我们同样也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发现潜在的问题与机遇,自2022年2月份开始延续至今的俄乌冲突,纵使冲突爆发与欧亚大陆的另一端,但其造成的影响依然会波及至此,自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价格、石油价格、化肥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全球化肥价格的暴涨则更是直接关乎到了普通农民的利益,作为能有效加强农作物抗旱能力的钾肥,其价格上涨无疑加重了2022全年旱情的影响,作为俄乌冲突发生地的中东欧地区,占据了全球化肥出口的大头,在冲突还未有结束迹象的情况下,世界化肥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所以今后一段时间的农业产业规划中,都不得不因此重新评估投资成本及风险管控。而在今年年初在美国俄亥俄州发生的有毒化学品泄漏问题,同样会对全球粮食供应产生长久影响,美国俄亥俄州处于美国粮食作物生产的核心区,从长远看,将直接将美利国的中部东部农业生产区全部贴上了“致癌”标签,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如此重大的灾难势必会在再次加剧全球粮价的波动,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粮食生产国虽然在主食安全上有所保障,但副食肉类则容易受进口粮食价格的影响,国内进口粮食主要为大豆,进口大豆在国内主要用于榨油和生产饲料,大豆价格上涨会间接推高食用油和肉类的价格,因此在农业生产规划中则需要重视大豆、玉米等作物的种植与推广,以抵消国际粮价波动的影响。

国际局势对国内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俄乌冲突造成的欧洲能源危机,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正将主要生产基地迁至湛江,同样的还有瑞士劳力士、法国道达尔、西班牙的达诺巴德等工业龙头企业,均加快了在华投资建厂的步伐,这批工业企业的建设落成,将直接带动数个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将会促进无数配套企业的孵化,创造海量就业岗位和巨量财富。而要分享这批发展红利,就需要提前做好发展研判、发展规划,筑巢引凤,固巢养凤,有效发挥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

贵州处于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可以同时得到两个经济带的辐射带动,但是贵州破碎的地形和复杂的交通对于传统工业产业的吸引较差,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贵州会走高新技术发展的方向,以硅谷模式进行发展。硅谷模式的特点是以大学或科研机构为中心,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或商品,形成高技术综合体。目前贵州已累计落地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18个,涵盖华为、苹果、腾讯、移动、联通、电信等头部企业,而在未来的时间里这些产业所延伸出的各项创新,也会在贵州这片土地上发芽成长,带动整个贵州的飞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容丰富、意义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我们绝不能仅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口号进行宣传,要以克服表面化、片面化、肤浅化的认识为前提,深刻理解其所蕴含的思想深度及时代机遇,要做到思考内容、理解政策、把握机遇,这样才能乘着历史进程的东风,获得发展的飞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贵州省锦屏县平略镇人民政府 杨鹏举)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