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思考

2023-03-20 16:56: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已经召开完毕,在二十大报告里,提到了好几个关键概念,比如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国家安全等等,这里面我想大家关注最多的一个词应该是中国式现代化,因为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首先是由毛泽东主席在我党扩大得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实践化。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呢?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给了明确的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具体来说有五点。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将这五点与二十大报告的其他关键词串起来可以形成一个框架,可以帮我们更好理解二十大报告。下面我举个例子:首先中国庞大的人口通过科教兴国可以更好的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这种发展的成果在未来会进一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这些社会财富可以通过更完善的分配制度来促进共同富裕,而这就是物质文明的现代化,但是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而报告里强调了勤劳致富这个词,这算是老生常谈,但是含义依然很丰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是中国文明的一部分,而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这一点尤其体现在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两点上,而这两点正好体现在二十报告中强调的绿色发展和国家安全上。通过这个例子大家足以发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是对整个中国发展过程的凝练。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够更好的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的是一种时间观,现代社会的时间是不断进步的,与之相对的古代时间是循环展开的,比如朝代更迭。而中国式现代化最基本的一个关键词我认为是发展,发展这个关键词在整个二十大报告里的出现超过两百次,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能够推动它不断地向前发展,那这个国家就有了实现现代化的能力。也就是说现代化不是一个特定的概念或者说是观念,而是一种发展的能力。

最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未来的方向和路径也已经明晰,现在我们必须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时不我待、奋勇前进,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贡献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青春力量。(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孙雨萌)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