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读懂两个答案 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

2023-03-18 08:10:0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激扬奋进力量 创造新的伟业》,提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之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探索、不断追求发展真理,找到了民主和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以民主打破周期率,赢得人民支持,创造新的伟大胜利,以自我革命跳出周期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更要准确读懂民主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奠定“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基调。毛主席在“窑洞对”总结党的民主新路,是党领导的;党的二十大指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自我革命新路,是党领导的。历史和实践都在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崛起和发展的关键之所在,人民也因党的正确领导而高度自豪。大步迈向新征程,更应践行民主和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和迟疑,否则会导致发展偏离正确的航向,影响党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甚至严重削弱党的领导和执政根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实拥护者。

践行初心使命,守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党的百年发展史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发展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发展史,无论是民主的发展还是自我革命的历程,我们党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根本立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展现着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正是因为党始终践行这一初心和使命,始终听从人民群众的呼声,始终善于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取得一个个来之不易的胜利。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行动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维护人民最根本的利益,做为民的坚定实践者。

提高执政能力,培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党的执政能力并不取决于党在国家和社会中的地位,而在于党的建设质量和党领导的事业的得失成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不可少的是培养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的精神,这意味着在面对各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之际,要坚持不懈地奋斗,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和勇气,不断地攀登新的高峰,这是推动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坚持斗争,提高执政能力,才能让人民群众坚定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贯彻大局原则坚定立场,秉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坚定担当意识攻坚克难,敢于斗争迎难而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民族复兴的奋力推动者。(晋江市龙湖镇人民政府 林艳婷)

责任编辑:初期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