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以深谋、务实、戒骄躁实现伟大事业

2022-05-26 10:42:48 | 来源: 中廉在线

《管子·乘马》中有言:“是故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不虑则不生,不务则不成,不傲则不失。”这也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重要准则。一路走来,我们的前路并非一片坦途,但如若一往无前、永不止步,谋事保有深谋远虑、求真务实、戒骄戒躁之心,便保持了成就伟大事业最正确的姿态。

深谋远虑,才能实现伟大事业。中国在阶段发展及长远发展中不缺少深谋远虑。从1953年开始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集中力量进行工业化建设和加快推进各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到今日推行的“十四五”明确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个又一个五年,是度量中国步伐的路碑,是不同时期的历史标识,是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印记。我国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论“五年规划”亦或是“百年目标”,都是中国对成就伟大事业的决胜之心。

求真务实,才能实现伟大事业。毛主席曾说过“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生动形象地形容出了形式主义者。邓小平同志就以“不管黄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对务实者工作的肯定。自上而下消除文山会海、精简报告、简政放权等,是对形式主义的消除,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更是给予干部干事创业的空间。“牡丹花大空入目,麦花虽微结成实。”便提醒我们,干事创业需要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实干,才有今日实打实的发展与成效,才能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实绩。

戒骄戒躁,才能实现伟大事业。青年干部是中坚力量,青年干部大有可为,但青年干部也是最容易出现骄傲浮躁的现象。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班上对青年干部提出了要求,提升能力,戒骄戒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而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才能甘于扎根基层,在不断学习中有所成长,有所进步。“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戒骄戒躁。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后,我们不能沉浸于一时的成就,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下一步任务目标,打起十二分精神、铆足十二分干劲,才能在发展道路中行稳致远。

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中国已经吹响了伟大复兴的冲锋号,想要实现伟大事业,需要明确目标、长远思考,真抓实干、稳中求进,戒骄戒躁、砥砺前行,才能步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新征程。(福建省福鼎市委组织部 周铮铮)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