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做好“三农”工作,保障“三有”餐桌

2022-01-06 15:12:21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研究部署了2022年“三农”工作,为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提出要求、做好准备。

农业农村的变化看似只与农民息息相关,实则是与所有百姓密不可分。做好“三农”工作,不只是关乎农民的生计,更关乎14亿中国人的饮食。只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我们才能提供14亿中国人的基本生活所需,为国人装满“米袋子”、拎紧“菜篮子”、端稳“肉盘子”,保障“三有”餐桌,让中国人的餐桌上有饭有菜有肉。

一是餐餐有饭之装满“米袋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想给14亿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中国粮,绝非易事。首先就是要在保护耕地的基础上,保证粮食供应、保障粮食安全。抓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大豆和油料增量。守良田、勤耕耘,其实也是在安天下、惠百姓。合理粮区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粮食供给,维持各地粮食的供需平衡,才能让人民的“米袋子”鼓起来,群众的“钱袋子”不瘪下去。

二是餐餐有菜之拎紧“菜篮子”。除了食以果腹以外,人体还需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才能保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我们要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让蔬果保质保量、供应及时。与粮食相比,蔬菜具有不易保存,对温度湿度要求严,蔬菜冷链运输成本高等特点,因此,要想为人民群众拎紧“菜篮子”,需要市级政府做好辖区内蔬菜供应的统筹工作,强化产销对接,既要保证供应充足,也要保持销路通畅,让每日蔬果四季轮换、新鲜不断。

三是餐餐有肉之端稳“肉盘子”。要想强健体魄,还需要有充足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重要营养元素。补充营养自然少不了各种肉类。猪肉具有营养高、易吸收、口感好等特点,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肉类之一。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的有效供给,才能保证餐桌上肉类充足,国民营养均衡。猪场生产要注重科学养殖、加强管理、提高警惕、防范流感,让大家吃上放心肉、笑出幸福纹。

中国人的餐桌体现着中国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安安心心吃饭,健健康康成长,开开心心生活这就是最实在的收获,最基本的保障、最简单的幸福。这些饭桌之上的人间烟火,是中国人民人力物力的提示器,是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显示器,是中国发展变化的推进器。这些粮油米面肉蛋奶果蔬,提示着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显示出国人的小康生活,推进着中国的发展进程。(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 高嘉庆)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