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善用运算“法”,答好为民“题”

2021-11-11 15:05:09 | 来源: 中廉在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直接体现。善用“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善学善思“加”本领,答好“能力题”。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力是履职之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换汤不换药”的老办法、老思路已经打不开新世界的大门。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不断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掌握各种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要不断在学习上做“加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善于向群众学习,以“勤”字当头,时刻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学深悟透;向榜样学习,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向一众“先进代表”“业务骨干”交流取经,提升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学习孙丽美同志在基层“冲锋在前”“心系群众”“实干尽责”的美,学习潘东升同志“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热血清白……作为基层底线的一根针,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简化流程“减”步骤,答好“效率题”。服务群众要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群众的困难以及需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半蹲式”窗口,伤了群众的心、丢了区长的“帽”。不可否认,一些地方部门仍存在“打太极”行为,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重点在于简化流程步骤,提高工作效率。要在办事程序上做“减法”,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打造便民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少跑腿、少排队,让科学数据排队跑路,跑出为民服务新高度,让群众分享现代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

创新变通“乘”服务,答好“服务题”。党建引领惠民生,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充分发动社会共治的力量,引领多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乘”倍的工作效率满足群众需求。可以通过邀请群众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坚持“送上门”的到家服务,搭起干群“连心桥”,拉近干群关系,真正把暖心事办暖,将利民事办好。

破除短板“除”形式,答好“务实题”。心中有人民,一线不平凡。坚持“对症下药”,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上做“除法”,积极主动上门开展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确保“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创建和谐稳定的基层环境;在软弱涣散问题上做“减法”,找准切入点纠正不良风气,抓住重点转变工作作风,找准着力点提升干部形象。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运用好“加减乘除”,用青春交上一份“为人民服务”的满意答卷。(张荣坤 福建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组织办)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