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重视中小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021-10-12 16:40:38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中小学学生的主流是好的,如新时代好少年,他们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是值得大家学习钦佩的,但当今社会这样幸福的时代,仍有一些少年出这出那的问题,如厌学、逃学、抽烟、酗酒、上网、叛逆、冷漠、跳楼、溺水、自杀等等问题,在社会上造成巨大的反响,这究竟是什么原因?笔者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认为主要是学生思想出了问题,与同行探讨时,他们都说,思想问题,确实,什么时候思想工作做好了,学生就会茁壮成长,奋发向上,自立自强。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主席在这段话中特别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就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的问题。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表现。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建党100年的重要宝贵财富,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继承发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如今年的《精神文明报》7月14日头版头条刊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见》,金秋起在全国统一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科教新报宣传的益阳十五中打造优质教育新名片,邵阳城市报宣传的邵阳广益学校高考再“高产”等学校,就是坚持正确的育入思想,立德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是成功的经验简介,值得学习借鉴。

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行政、班主任、政治老师、科任老师、家庭、社会都要齐抓共管,精心育人。学校行政从校风校纪整体方面去抓,班主任从班风班纪去抓,政治老师和科任老师从学风学纪个人去抓,家庭要言传身教,社会要提供良好的环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育人先立志,成才先成人,即思想政治要先行。

有人说,学生过去好教些,现在,难教些,其实过去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一些,现在,学生上升到主体地位,思想政治工作难做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齐抓共管,精细到位,查漏补缺,全方位育人,不唯分数是举,思想政治工作会做好的。学生思想问题解决了,那么学生文明守纪、发奋学习、你追我赶、善良真诚、乐于助人、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等良好品德和习惯定会蔚然成风,前程似锦!

让我们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吧!(新宁县麻林瑶族乡中心学校 郑远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