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乌素图镇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心得

2021-09-29 21:14:0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乌素图镇组织部的集中组织下,参与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的相关内容,此次培训,既增强了自身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理解,也牢固了个人的民族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民族团结工作思想的创新与发展进行的集中概括,为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新时代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也是对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及民族关系赋予新使命和新要求。中国自古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各民族共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奋斗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历史长期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应当始终牢记我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团结作为各民族的最高利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认真处理好“多元”与“一体”之间的关系,既尊重多元,更强调“一体”,逐步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一体”的认识。所谓“多元”是指五十六个民族,“一体”是指五十六个民族一同组成的中华民族。我们要尊重“多元”的存在,也要认识到强调“一体”对于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该注重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中华文化作为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实根基。中华文化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各民族文化始终在相互对话和碰撞中交汇、交融、交流,各民族之间文化认同不断加深,最终形成了源远流长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血脉。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离不开各民族的文化,因此在全球化和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各个民族秉其所长,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及其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中华文化所蕴涵的核心价值理念,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向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工作人员,我们是离人民群众的最近的群体,应该积极宣传,并以身作则,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与人民群众时刻保持联系,解决人民群众所遇到的问题。(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乌素图镇 王佳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