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悟《觉醒年代》之干部“三根”

2021-06-16 18:47: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青年毛泽东曾谈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浮躁因无根,无根则浮躁。时光跨越百年,从1921到2021,虽年代不同,但我们和他们都是承担时代重任的青年人。我们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基层干部,最忌讳心浮气躁,自以为基层屈才、农村“庙小”,唯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方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一、沉心静气,扎牢“理想”根

《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过去两年,我始终坚持静心谋事、静心做事、静心处世。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撰写文章《超前谋划促发展》在厦门日报(第21687号)、厦门网、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全文刊载。坚持以潜心静气做实功。主动走入千家万户,以“小周跑腿”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参与“送王船”、“我要上村晚”和“新垵金街开街典礼”等活动,做到接地气、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与村民朋友“打成一片”。坚持学有所用出实绩。通过深入新垵、许厝、惠佐、东社走访,结合村干部、退休干部和村民的口头讲述,在网格员队伍的帮助下,完成《新垵村调研报告》。结合“近邻”党建和“爱心厦门”建设,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根据“城中村”的实际情况,提出新垵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党建“101”(党建“101”的核心理念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化整为零、集中统一。将大村分解为多个小村,将社会治理的大任务化解成逐个“打卡”的小目标,积跬步至千里),提前完成选调生国情调研课题。

二、先锋模范,扎牢“实干”根

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大年初二起,在一个拥有11万人口的大村,连续奋战60余天,多次得到街道领导、村“两委”和村民的肯定。在防疫初期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奔赴入村卡口,负责卡口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人员劝导等工作,为卡口的其他工作人提供培训;担任新垵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整理及协调组组长一职,主要负责每日文字材料的报送和保障协调工作。在文字材料方面,共撰写了文字材料90余篇,主要包括工作汇报、每日简报、感人事迹等内容,其中《新垵村党委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一文被海沧区委组织部采用,在“海沧先锋”公众号上推送(更名为《管住“一米线”,新垵更“心安”》)。为新垵村设计10余条宣传标语,其中“出门千万条,口罩第一条”成为市组、市电视台“防疫特别节目”海沧拍摄取景点之一;在创新工作方法方面,设计来厦返厦人员信息采集方式,采用“无接触”信息采集表,实现了人员信息登记、导出、分析无纸化,在新阳街道及各村居推广,相关内容被公众号“薪火相传”(市委组织部主办)报道。

疫情相对稳定后,我在完成国情调研选题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国情调研选题走深走实,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多次参加海沧区、新阳街道关于新垵村分片治理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承担相关文字材料起草和实地协调工作。协助完成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会材料《关于新垵村“一村五站”社会治理新模式的请示》。

三、忠诚干净,扎牢“信念”根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正处于从学生到公职人员的角色转变时节,也是拔节孕穗、塑身定型的关键时期,系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一是自觉参加各类党纪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堤坝,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紧廉洁“方向盘”;二是做好表率影响他人。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20届选调生初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代表全体2019届选调生作交流发言。不仅分享自己的驻村经验和群众工作方法,而且强调了严格自律、勤于自省、干净做事的重要性。(周晓洋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