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四大关键点

2021-05-11 10:53: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巡视巡察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旗、县、区级巡察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实践举措,对于推动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要始终突出政治巡察这一基本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着力发现在党管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在党内监督中的“利剑”作用。要想在巡察中快速精准的发现问题,结合3年多的巡察工作实践,我认为必须切实把握好以下四大关键点。

一、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巡察工作政策要求严,工作标准高,涉及面比较宽,工作环节多,对巡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高。为了取得预期效果,我们要加强巡察干部的培训学习,着力做好理论武装、能力储备和各项工作准备。只有做实做足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才能胜任巡察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成果,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从思想上树立敢于担当,敢于巡察的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巡察业务学习。做好巡察工作必须要用习近平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专业本领。通过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既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流程、职能定位、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又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巡察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关行业规章,广泛学习纪检监察、行政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组织人事、审计、财经、党建等方面知识,要勤于学思践悟,不断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

三是善于从工作实践中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经验,到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去开展巡察工作,通过“三定”方案和官方网站等,尽快熟悉该部门职能职责以及行业实际情况和相关要求,努力掌握所监督领域的专业知识,分析梳理其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谨慎确定关注的重点人和关键岗位,以便于更加符合实际地制定组内巡察工作方案和开展各项工作,从而做到精准发现问题,落实好政治监督检查任务。

二、善用方法,精准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上报就是渎职的理念。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按照深化政治巡察“三个聚焦”的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灵活运用12+N种方式方法,切实发挥精准发现问题的“尖兵”作用。

一是在巡察中必须细看。查看资料是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及线索的主要渠道,必须既广泛深入,又细致入微。一看会议、学习记录,从中发现党组织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三重一大”等方面的讨论、决策过程是否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末位表态制以及学习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情况。二看财务资料,包括“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往来款项、工程款支付、专项资金使用、财务报销手续、财务处理、奖金福利发放等,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三看收发文,了解行业内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以及本单位抓落实的情况。四看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看填报内容是否齐全,再根据信访反映有必要可到有关部门进行核实。五看党建工作材料,看党组织是否重视党建工作,是否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去抓,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六看其它相关资料,发现有无其它相关问题。

二是在巡察中必须善问。向有关知情人了解情况,掌握被巡察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以及单位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等,从中发现问题。首先是个别谈话。为了谈话效果和工作效率,根据不同谈话对象,应采取泛谈和精谈两种方式。对一般工作人员和不掌握实情的人员,根据谈话提纲提问即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对重点关键人员,要认真拟定谈话提纲,设计谈话内容,掌握具体情况。根据谈话的不同阶段和对象,综合运用多种谈话方法,注重目的性、技巧性和灵活性,既“晓之以理”,更“动之以情”,让说话人道真话、吐真情,听取弦外之音,抓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与基层群众、职工谈话,注重寻求基层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难点。其次是有针对性地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根据信访举报获取的线索或查账及查阅资料中发现的疑点,通过找有关当事人、知情人谈话,初步了解事实真相。一般捷径是找事情的当事人或签字的经手人,必要时还可以找事情的对立面或反映方来证实,形成问题线索后整体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三是在巡察中必须多访。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决不能凭资料、谈话内容和自己的主观想象决定,必须到现场实地走访察看掌握实情,让巡察素材“实”起来。巡察组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围绕落实政策难点、民生保障痛点等方面,充分听取监管服务对象对被巡察单位的客观评价,收集意见建议。通过走出办公室,走出资料堆,走进农家、企业、项目工地等一线,撇开被巡察单位的“一面之词”,广泛倾听群众的诉求,辨明问题真伪,切实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确保巡察素材真实可靠。

三、边巡边理,提高报告质量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体现,也是向区委汇报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的有效形式。我们着力在形成较高质量的巡察报告上下功夫,采用全面的、辩证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精准研判、归纳提炼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准确反映被巡察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巡察报告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一是突出内容真实。立足于“严”,让问题定性切实“准”。巡察组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问题定性研判制度,让发现问题“有迹可溯”,坚持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防止定位失准。定期召开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会、组务会、全组会,对发现的所有问题逐条甄别。对已经了解证实的问题,精准判断问题性质,运用巡言巡语准确表达;对还需有待了解证实的问题,确定具体措施,进行深查细剖,确保写入报告的问题客观明确具体,让被巡察党组织心服口服。

二是突出单位特点。在实事求是讲清问题、把握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章党规,将梳理出的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在履职尽责、推进党建、人财物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定性,充分体现被巡察单位的具体特点,引起领导的关注。对归纳提炼的所有问题,按照三聚焦一落实,将大问题、重要问题排在前面,小问题、次要问题排在后面,把影响大、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问题靠前反映,确保巡察报告反映问题重点突出。

三是突出表述清晰。报告起草中,尽量做到语言直白、语句简短,尽量用数字量化,慎用模糊的形容词,尽量不用模棱两可和产生歧义的语句,防止小问题扣大帽子。每个问题的表述,都用2—3个观点支撑,每个观点至少用1个事例证实,做到事例支撑观点、观点支撑问题,相互印证、相得益彰。每个事例表述做到什么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什么结果“五清楚”。

四、严明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巡察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任务特殊、影响特殊,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政治要求。巡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始终把加强巡察工作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纪律铁军,为巡察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组织交流,纯洁党性。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周例会、组务会、全组会制度,研究巡察工作中的问题,着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安排部署组内工作。采取领读学、谈体会、提建议等灵活多样方式,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进步。巡察期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性、凝聚力量,同时建立巡察组微信群,随时转发相关信息及时学习交流。

二是落实制度,提高效能。制定区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考勤、请示汇报、申请回避制度,建立工作人员巡察日志、巡察组长书面点评、巡察办鉴定反馈机制,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明确专人负责,落实谈话安全及保密工作措施,融入巡察监督各个环节,守牢安全和保密底线。

三是管住细节,清廉巡察。制定印发区委巡察工作人员“十不准”,巡察办、巡察组定期采取电话问询、走访了解等方式,随机抽查,确保各项规定得到落实。如有违规,列为重点案件,优先办理,时时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郭九仙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