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农村快递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2021-04-23 10:14: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以及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这种足不出户的购物方式。农村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逐年增加,农村物流的作用和重要性日益明显。因此对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对于在农村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显得格外重要。

一、农村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物流设施不完善。目前农村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稍滞后,乡镇和村之间都已有通村、通组路,但是农村站点匹配度不高,有些只是在乡镇设有站点,同时冷藏设备设施不完善。在运送生鲜农产品的过程中,物流费用占总成本的70%,然而由于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生鲜农产品在配送过程中的损失率达到了25%-30%。所以肉类、水产品、牛奶和豆制品等进不了村,村里的农副产品也出不了村。

二是费用收取无标准。目前各个公司的收费标准五花八门,甚至随意报价、胡乱收费,由于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出现快递费比货物价格还要高的情况。一些乡镇代收点二次收费一个包裹按小的2块,大的5块甚至20块,由于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出现快递费比货物价格还要高的情况。

三是配送体系不成熟。由于县城和乡镇、村子之间站点距离远,同时村子里每户房屋排列也非常杂乱不规则,有老房子、刚建的新房子,甚至还有在农田里盖的房;房屋也没有统一的门牌号这让快递员在小胡同里寻找地址非常困难。现在只有邮政EMS将快递送到村子里,其他快递公司一般都不送到村里去,因为直接开车去村里送件加上油费等支出,几乎无利可赚,大多会选择与镇上代理点合作,打电话通知客户自取。但有特别偏远的村庄,一两个小件也不会每天都去派送,一般隔一两天等快件多一些时一并送货上门。

四是损坏丢失难索赔。现在快件丢失或损坏也是产生快件纠纷的重要原因,现在的网络购物都要求买家先验货后签字,但是很多快递公司态度强硬,坚决不签字不提供货物,让众多消费者为难,不让现场拆封验货,一但消费者发现邮寄物品有损毁,就面临举证难、索赔难等维权难题。

二、农村快递行业的意见建议

一是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农村物流装备。在农村中进一步推广适合农村道路特点的运输车型。倡导使用新型燃料的车辆作为物流的运输载体,对适用于农村物流的车辆制定具有符合农村道路特点的管理办法,对该型车辆进行有效统一的管理。在农村中,推广使用厢式和冷藏式的专业物流车辆,对于物流配送的时效性进行有力的保障。在一些地形比较复杂、公路普及率不高的地区,推广使用电动三轮车对农产品进行配送,不仅缩减了运输成本,而且能够更好的适应复杂的地形。鼓励物流企业在运输设备上进行创新,对于农产品的包装、分拣和装卸进行机械化管理,加大在冷链物流中的技术创新和设备保障。

二是强化快递行业消费维权。建立和完善快递行业服务和消费维权制度、归章和法律,工商部门加强对快递行的和消费者维开展现场检查。坚决取消先签字后拿货等“霸王条款”和充分发挥各地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狠抓侵权案件的查处,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三是提高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整合闲散运力,通过线上平台接单的方式进行物流配送,把城市外卖配送的方法运用到农村快递市场。将农村闲散的运力调动起来,实现农村人口再就业,让他们在邮政快递平台进行注册登记,将每个人变成一名快递员,共同参与到快速配送中去,从而实现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的提升。(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杨昌燕)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