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观《理想国》有感

2021-01-25 15:57: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阅读《理想国》这本书时,我是带着一种探索的态度在阅读。这让我感觉是生活在洞穴之外的我与生活在洞穴里的他们,有了一次来自灵魂深处的交流,仿佛自己也在洞穴之中与他们一起在讨论,一起沉溺在一场围绕东方思想的辩驳中,但又始终被隔离在时代的长河中。

该书主要分为十卷,在看这本书时,会让你感觉在看一场激烈的竞技比赛,而此刻的我是这场比赛的解说。这本书的从第一卷到第二卷的第二章节主要在讨论和对比正义、善恶,用几位辩手的相遇拉开本书的序幕,也作为打开这场比赛的一把钥匙。在第四卷的最后又从城邦回归到个体,谈论个体的正义与不正义。第五卷的内容较为杂乱,第一章主要讲述了男性与女性的社会地位问题,分析了如何男女性的教育问题。第二章讲的是在家庭这个共同体中,我们应如何对待婚姻以及对子女的抚养以及教育。第三章的重点在于“共同”,谈到伙伴们共同治理,共同保卫城邦的必要性。第四章道出了不和与战争的区别。第五章承上启下引出了下一卷的重点,“哲人”。第六章向我们展示了真伪哲学家的定义、哲学家担任统治者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真善美与太阳光的统一展开讨论。第七卷连接第六章用太阳与光的比喻向我们展示出如何在算数、几何、天文等方面教育保卫者才能拯救出深在洞穴中的人。第八、第九卷,从它各个章节的标题就能充分的看出希腊城邦的五中政体从新建到最后社会体系失衡而走向没落的必然结局。第十章是对整本书的一些结论的总结,用审判的方式阐述自然与神话、理性与感性分别是不正义和正义的来源。

本书中还有一处亮点无关内容,是苏格拉底在辩论中展现出的高超技巧。首先他在和特拉叙马霍斯辩论时,他不急着从大方面切入,他会找出对方辩手中,语言上的一些漏洞,从中找突破,让对手无力回击。而且他运用的语言非常通俗化,他是从生活中,从各个职业中出发,举例进行类比反驳,把问题巧妙转换,比如在思想实验中,他从个人到城邦,然后再转回个人,深入浅出,能够让人产生强烈共鸣,获得评委的认可。他还充分的利用比喻的手法,又用太阳和光比喻真、善、美,把细微的东西放大,把看不见的东西可视化,让观众、听众有更加真实的感受,从而得到认同。借力打力,也是苏格拉底经常使用的辩论技巧之一,有力的借助对方的观点成就自己的辩论。

这本书是最为经典的读物,具有很高的价值和重大意义。它揭示了许多历史上政体的起落,为后人积累了丰富的经历与经验。同时,他还向我们展现了他们那些超时代的思想和观念,定义了正义,定义了真、善、美,让我们看见它们最本真的样子。(许丽文 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党委)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