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7 13:51:57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目标统筹考虑,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当好主动作为的“勤务员”。建党近100年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根本保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复杂矛盾,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困苦,我们都能应对。要推动新时代顺昌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分管的各项工作,带头执行机关的各种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

二是坚持工作创新,当好推动变革的“组织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例如:岚下乡立足生态、区位、文化等资源资产优势,结合岚下乡生态农业示范区政策,以党建引领为“主旋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建+产业+机制”模式,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有效强化区域内资源要素整合提升。以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为参考,探索成立“夏墩村资源资产共享生态银行”,有效促进全村农业转型升级,推动脱贫攻坚奔小康,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是突出成效转化,当好履职担当的“实干家”。“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乡镇人大工作者,要充分调研群众需求,倾听代表之声,例如:在县政府领导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日中,部分代表反映:根据规划,岚下乡供电所将搬迁到大历镇,岚下乡人口多,企业多,供电所搬迁到大历镇后不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对企业正常生产也有一定影响,建议不要搬迁岚下供电所。岚下乡人大办在收到代表建议后立即反馈至乡党委、政府,经乡党委、政府与县供电公司协商后,岚下供电所仍然保留,不再搬迁,所有业务均可正常办理。充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 吴钦)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