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13 08:24:36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称多县紧紧围绕“三优三强三过硬”和“双好双强”目标,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多措并举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村级党组织,真正选好村社发展的“领路人”。

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始终以旗帜为引领,坚持提前谋划布局,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明确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抓书记”机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科级领导干部挂点、县直机关单位包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寺管干部驻寺、乡镇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优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和职责。加强对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配套建设,建强基层班子队伍,持续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调研摸底,掌握实情。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展调研,从乡镇领导处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能力素养,在包点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中了解候选人的真实情况,在农牧民群众中聆听心声,精准识别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切实把选民心中的“意向人”变成了“候选人”。建立“双谈话”制度,县级联点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主动与村(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选出的“两委”班子组织满意、群众满意。

严肃纪律,强化担当。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遵守“十不准十严禁”要求,各乡镇党委自觉担负起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的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具体责任,贯彻落实抓监督,督促构建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惩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狠杀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畅通群众举报,健全电话、信访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反映换届纪律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一案双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对反映问题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要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营造严明换届纪律的社会氛围。为平稳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扫黑险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进一步明确换届工作纪律细则。

择优选优,规范程序。坚持紧扣州委提出的“四个坚持标准”(坚持政治标准、人民标准、能力标准、作风标准),认真执行“七选七不选”选人用人导向。结合群众意愿,择优选定“两委”候选人,优先选拔政治觉悟高、大局观念强、信念坚定、文化程度高、生活阅历丰富、群众威望高、综合能力素质好、敢于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等人才。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按照农村党支部“五个好”标准择优配强村级班子,择优选出“领路人”,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综合服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工作,持续推动村(社)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健康向上的人居环境,努力向小康社会迈进。(贺继清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