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做好境外人员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及对策建议

2020-12-24 13:18:42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顽强奋斗下,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局面总体趋于平稳,然而国外疫情发展可谓是“遍地开花”,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国家的病例数还在持续上升,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一方面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比较到位,许多国人纷纷返乡“逃难”,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发展和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国内外人员流动不断增加,做好境外人员防控,巩固国内疫情防控成果,把好“外防输入”关,显得尤为重要。秋冬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方案,其中对境外人员进行管控的政策也越发明确,对入境人员的防控措施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既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可以有效阻止疫情跨国传播,在做好境外人员疫情防控方面,我们需要警惕以下问题:

一、存在问题

信息掌握不到位,造成人员漏管。由于各地入境人员多,入境后目的地分散,加之国内相关部门在人员摸排、动员居民主动报备方面不够重视,甚至有些境外人员采用偷渡的形式入境,不经过海关上报隔离等程序,各地疾控部门难以做到对一些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容易导致人员漏管、失管的现象。

人员追踪不到位,加大防控风险。当前我国针对境外输入防控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结合的防控措施,福建省则统一采取“14+7+2”的防控措施,即落地隔离14天后居家隔离7天,并要做两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结束各一次)。对于乘坐飞机入境的旅客当前采取逐个登记后下机的措施,一般不容易出现问题,但一些人员通过汽车、铁路等方式入境,在人流量极大的车站落地,或者集中隔离后自行返回住所地,容易出现人员排查遗漏的现象。对于入境后没有固定居所的外国友人,由于不确定其所在地和后续去向,为其继续完成后续居家观察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执行标准不高,防控效果不够理想。一是各地防控部门由于车辆物资不齐全等原因难以做到省外点对点接送,在省外集中隔离结束的人员自行通过公共交通回到居住地区,沿途存在一定病毒传播的风险。二是境外人员住所地居家观察的条件良莠不齐,有的人员难以做到单人单间居家隔离,同时家人日常生活也难以做到避免接触。三是一些地区居家观察执行不到位,让入境人员自行居家观察,往往存在入境人员由于隔离时间过长或者所属乡镇(街道)管理不严格,入境人员在观察期自行出门,给做好内防扩散增加难度。

可以发现,以上问题在各地的境外人员防控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值得我们引起重视,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二、对策建议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控意识。随着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按照国家新要求新政策,发挥好新闻媒体和村、社区的宣传作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宣传到家家户户,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让群众带动群众,提醒身边亲友出行、入境主动报备。加强与各县直部门、公安机关的协调沟通,对不配合管理、不执行管控措施的人员,以及存在瞒报、谎报,妨碍疫情防控的行为的人员,造成不良后果的各种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速严肃处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加强网格化管理,织牢织密防控网。织牢织密信息摸排网,建立完善各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提前掌握境外人员信息。在此基础上,依托“五长共治,十户联防”网格,持续加强境外人员专项摸排,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联系沟通辖区的境外人员,掌握其最新联络方式、健康情况和归国计划,充分做好政策宣传和沟通解释工作。

加强追踪管理,提升防控效果。一是做好车站、机场、港口、医院、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测。加强疫情防控的管理效果,密切关注并分析重点地区的疫情形势变化,依托大数据、行程码、网格化数据,第一时间掌握外来入境人员的信息以及活动轨迹,确保人员不失管、不脱管、不漏管、管到位。二是加大资源调配力度,对口岸隔离期满返回人员实行统一接送或向相关部门建议预留隔离期满人员专用公共汽车、动车车厢等,避免途中与他人接触。三是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当前各地区境外人员呈现“持续性、零星化”的特点,建议能够在县区一级设立境外人员集中观察点,不再通过公务车送至居住地, 既可以避免用车紧张人员接送不及时,又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脱管、失管现象的发生。(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危嘉敏)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