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让调研成为发展“金钥匙”

2020-12-18 09:51:2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三明,地处福建省中西部,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作为“福建绿都”,三明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11次到三明调研,访山山水水,察当地实情,议经济发展,听百姓意见,谱美好未来。三明人民在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走出了依托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之路,让三明真正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实现人民幸福“加速度”。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调研作用,深入到基层“望闻问切”,让调研成为发展的“金钥匙”,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研究部署促进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路子。

调研,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还是决定社会主义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因此党和国家事务的核心,就是人民。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基层调研过程中,要多听取事关群众安危冷暖的情况汇报,多关心百姓衣食住行,关注百姓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而非“报喜不报忧”。只有让党员领导干部心里住着人民,想着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调研,要从实际出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过去,有部分领导干部没有真正发挥调研的作用,搞一些“套路式”的走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忘记了调研的目的是掌握基层真实情况,推动工作发展。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们要少一些“坐一坐、谈一谈、喝喝茶”“纸头对纸头”,多一些随机、实地走访调研,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发现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或给出有利建议。真调研才能真知道,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方针。

调研,要讲因地制宜。因气候、人口、历史、文化、发展等各方面的差异,各地的区域特色也不尽相同。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前,应充分准备,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和支柱产业,及当前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瓶颈,在调研过程中深入交流沟通基础上,为各地的发展方向提供指引,统筹规划部署,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利用调研这把“金钥匙”,开启人民的幸福之门,也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八字桥乡 李秀琴)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