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守纪律,讲规矩

2020-12-14 08:56: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说的就是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以修身,为官立德。“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注重道德教化的作用,“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修身治心,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百行以德为首”,这些讲的都是为政先修身、为官先立德的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强调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今天,我们身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注重修其身、治其心、养其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常立德,常修德,常践德,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

严以用权,为民谋利。“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私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变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得民心”。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 “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如何做到真正做到为民谋利?首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思想观念,要将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绝不能把权力当做谋私利的工具;其次,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最后,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真心实意做好事,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造福于人民。

严以律己,慎独慎微。“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小事小节问题,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这是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牢记于心,做到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赤子之心。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始终对党章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唯有敬畏法规,才能慎初、慎微、慎行,才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人民政府 郭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