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政绩考核三要素

2020-11-27 16:52:53 | 来源: 中廉在线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人才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用好政绩考核这一指挥棒作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要具备三要素,一要检视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是否坚定,二要增强领导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三要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通过考核培养出高素质领导干部,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检视政治立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领导干部要有如石竹般坚定的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应对各项挑战、防范各类风险、解决各种矛盾时成为主力军。领导干部是国家的脊梁,其言行都代表党和国家,一旦出现偏差都将会出现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要利用好考核评价领导干部政绩这根指挥棒,把政治能力考核作为重点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坚持党中央部署什么、强调什么就重点考核什么,将不能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党员干部“回炉重造”,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定力、担负政治责任,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常态。

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为民谋福利、为民谋发展,不忘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我们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仅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践中,成为群众能看见的行动,感受的幸福,得到的实惠。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始终,通过考核推动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考核领导干部时应该是深入现场多看、深入群众多听,通过多见实地发展状况、多听群众说真实评价,了解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考核中重要的依据,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考核领导干部不仅关系干部选拔任用和绩效待遇,也是激励干部工作热情,让干部从要工作变成想工作,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激发社会发展活力,因此,考核领导干部内容要明确但是要有所区别,不能“一刀切”,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各地区的差异性,考核指标不能“一视同仁”,考核标准要公正也要容差异,考核要聚焦干部职责岗位和实际表现,针对不同岗位性质的考核,侧重点应该有所不同,这样才能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不让他们因为职务、岗位、年龄等因素失去希望从而失去工作积极性。政绩考核要体现赏罚分明,形成能者上、优者胜、庸者下、劣者汰用人制度,要以重实干、重实绩为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激励先进,让先进的更先进,优秀的更优秀,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不断鞭策后进,让落后的奋发赶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 傅钟浩)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