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以“两路”精神克服“高原反应”

2020-11-21 09:31:17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穿昆仑山,越唐古拉。通往西藏拉萨的高原之路,其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乃世所罕见。早在2014年纪念川藏、青藏公路两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就说过,“两路”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中国精神。

有人也用“高原”来形容基层工作:生活环境“与世隔绝”,活儿杂,任务重,工作累,缺乏成就感,等等。的确,基层工作十分艰苦,用“高原”形容也不为过。是高原就有“高原反应”,那么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如何克服“高原反应”呢?不妨用“两路”精神来克服“高反”,以传承和发扬敬业奉献、敢为人先、苦干实干的精神,扎根基层,砥砺前行,莫将今日负初心。

以敬业奉献之“氧”克服“高原反应”。产生“高反”,人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拿出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吸氧”,以此缓解人体对高原的适应性反应。敬业奉献就是基层“高原”之“氧”,“敬事而信”“执事敬”,敬业品德中国自古有之,这也是一个“打工人”的基本工作道德操守。然而,也有不少基层干部或者“磨洋工”“大象屁股推不动”,或者只事钻营、投机取巧,这种工作方式可能短期内可以蒙混过关,但是迟早会像南郭先生那样露出马脚。作为年经干部,要砥砺职业操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群众时多一些微笑、少一些抱怨,干好本职工作,面对琐碎工作时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急躁,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推诿扯皮。每件事、每个细节力求无愧于心,这便是敬业奉献的诠释。

以敢为人先之“药”克服“高原反应”。“高反”严重之时,人们还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现象,此时还可口服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物来缓解。现实生活中,有些干部面对基层工作也会产生“头疼脑热”,比如撇开具体实际,把“惯例”当作玉律,奉“经验”为圭臬,做事全凭主观经验,调研只走“规定路线”……如此工作,当然无法做出较好的成绩。这时不妨来一剂“良药”,以治惯性思维之“症结”。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敢为人先,就是要抱着强烈的信心和决心,在工作中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思路、探寻新路径,不断抵达新高度。这就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在情况复杂的基层中多观察、勤总结、善思考,着眼现实,从不可为中寻找可为,从熟视无睹中窥见机遇,勇于破除自我,打破格式化,如此方可不断前行。

以苦干实干之“魄”克服“高原反应”。说到底,产生“高原反应”的原因还是因为个人的身体素质不行,无法适应高原的特殊环境。无论是通过“氧疗”,还是靠药物来缓解高原病,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想真正根治高原病,还需增强体魄,加强高原适应性的锻炼。基层工作也是如此,干部唯有提高自身素质,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和节奏,方可融入基层,干出成绩。“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道出了总书记对于实干苦干精神的重视,以及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工作要求。确实,基层工作多、杂、重,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当洪水险情严峻,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来临,当乡村振兴重任在肩……面对如此种种挑战和考验,我们不能妥协屈服,要学会“苦中作乐”,要锤炼苦干实干的意志和决心,克服万难,奋发勇为,敢于担当,在历练中淬炼意志、强化本领,一切“高原反应”都会烟消云散。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基层是片大有可为的广袤大地,年轻干部要传承和发扬好敬业奉献、敢为人先、苦干实干的精神,即便环境再艰苦,相信也能克服“高原反应”,像美丽的“高原花”——格桑花一样,绽放出五彩斑斓的青春!(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人民政府 雷舒怡)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