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11-01 09:34:52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1953年起,中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计划,串连起了新中国乃是世界宏大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共产党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上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个奇迹。中国人民何中华民族也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

“十四五”规划处于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起点,是党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救国救民的历史重担扛在肩上。党带领人民和依靠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国今天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走好群众路线。才能走好中国道路。“十四五”规划事关国计民生,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命脉,在编制过程中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整个规划。

“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坚持问计于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物质财富,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精神财富,人民群众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是中国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起点。在未来的“十四五”发展中,中国社会也将会产生更大的变革。人民群众是历史进步的推动力量,大众民心往往代表着社会发展的需求,决定这历史发展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七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更是通过人民网、新华社等大的宣传平台,征集人民群众对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坚持问计于民,就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做到了问计于民、服务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十四五”规划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一个民族的发展,既需要有“仰望星空”的人,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者。“仰望星空”就是要充分利用好各行各业的顶尖上层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把各行各业的人才集中起来,汇集他们的智慧,鼓励他们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言献策,做好顶层的设计。“脚踏实地”则是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取其精华,夯实规划的基础。只有把二者统一起来,经过科学的设计和论证,汇集社会各界的思想,才能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中国的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因此,只有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整个“十四五”规划时,才能制定出符合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贵州省黎平县大稼乡人民政府 何承红)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