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涵养“硬功夫”

2020-10-27 13:04: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广大基层一线,面对的是老百姓,日常工作往往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党员干部要从“学好理论知识、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四个方面涵养“硬功夫”,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好理论知识,牢据初心使命之“圆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革命建设时期,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发展壮大,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日常工作琐碎繁杂,需要帮助群众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具体的问题,更要讲求章法,只有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科学理论深刻领会,才能将“常规工作”落实落细。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从理论的根本和源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然后灵活运用于日常工作中。

严守政治纪律,紧握党性修养之“圆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只有政治能力过硬,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基层工作的开展中,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不讲原则等现象时有发生。深究原因,还是党性修养不足所致。党章是评判党性“纯度”的重要标尺。党员干部要拿党章“扫描”,认真细致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自觉查找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要自觉接受经常性党内教育,坚持过好经常性组织生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永葆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增强实践能力,扩展执行能力之“半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可见,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想提高实践能力,必须要提升“调研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沾点泥土气,才能掌握最鲜活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可以得知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上遇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这时候应当正视矛盾,用马克思主义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地位,结合实际,换位思考。同时,对于具体矛盾要运用具体方法,并付诸100%的真心真情来解决矛盾。

培养创新思维,激发伟大斗争之“动力”。“最多跑一次”“红色代办服务”“党员干部义务助农”……政务服务更人性化、更多关注群众的体验感,既是一种“创新”,也是我国“人民至上”原则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得到提升。“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党员干部要涵养创新思维,在日常工作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学会创造性开展工作,走出经验主义、拿来主义误区,学会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才能提炼出更多新的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唐杰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