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以史为师,开拓创新

——论如何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2020-10-26 10:45:16 | 来源: 中廉在线

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了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一、以“原”为根,创新“中国化”。

政治经济学是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有鲜明的阶级性、明确的世界观、社会指向和科学的方法。我国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揭示的发展规律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后,需要继续走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继续起指导作用,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需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著。但是,马克思创立政治经济学时并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社会的实践,特别是在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的中国,存在很大的差别。新中国建立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历史。我们今天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更为重要的是学好用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二、以“理”为源,明确“新方向”。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一定生产力水平下的生产关系,揭示的基本规律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当前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就是要为我国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提供理论指导,从理论明确经济改革新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并且明确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形式。目前,我国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

三、以“人”为本,开拓“新发展”。

发展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政治经济学就是研究经济规律的科学,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就是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经济规律。新常态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观点是相通的,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政治经济学对新常态的研究不应该只是对这种新常态进行描述和解释,更不是粉饰新的经济状态;而更应该是厘清新常态下合乎规律的新的发展思路,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还会产生许多新的现象,有的也会成为新常态。政治经济学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地在经济规律性上对不断出现的新常态做出说明,从而不断地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客观的理论依据,开拓“新发展”。(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北岸村党群工作者 程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